创建成效

2. 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成效显著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5-12-0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仙茗茶园水土保持治理项目建设前后对比 武夷学院茶园水土保持治理项目坡改梯建设前后对比 星村镇洲头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 生态茶园建设 坡耕地茶园生产经营是武夷山市大部分农村农民生活的支柱来源。随着武夷山“大红袍”品牌战略的实施,武夷山市茶产业发展迅猛,茶农收入大幅增加,农民种茶积极性极大提高。同时,无序、违规开垦茶山行为也随之出现,对我市生态环境造成了不良影响。特别是景区周边、九曲溪上游等地违规开垦茶山导致水土流失,植被、水源、水质造成破坏,极大地影响了武夷山市“双世遗”品牌和旅游业的发展,为此武夷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出了要规范茶园开垦的一系列举措。特别是2012年以来提出茶园开垦实行面积总量限制,从2008年至2014年,对一些水土流失比较严重的茶园,按照“规划科学化、建园梯田化、路网水泥化、路旁绿树化、梯壁留草化、用水灌溉化”的原则,进行生态茶园改造,至2014年,共完成综合治理生态茶园面积5404hm2,形成“山上林、坡变梯、渠相连、路相通、涝能排”的综合防治格局,促进茶产业持续、健康和高效发展。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