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崂山区九水沟生态园

园区功能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5-10-2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1、规划情况:2004年和2005年,青岛市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分别规划设计了《青岛市崂山区南九水小流域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和《南九水小流域综合治理2005年度实施方案》,园区按照规划方案内容,结合园区地形地貌特征和当地产业结构特点合理规划,开展了水土保持、生态恢复及项目建设工程。 2、园区面貌。经过十余年艰苦奋斗及项目实施,彻底改变了荒山野岭面貌,促进了绿色无公害农业发展,彰显出良好的经济效益及生态效益,由原来的荒山变为广大市民休闲度假、旅游观光、文化娱乐的农业观光胜地及国家级青少年环境保护实践基地。 园区景观 3、综合治理:园区将生态建设与发展旅游业、林果业有机结合,实行山水林田路沟等综合治理,梯、坝、林、花、草配套开发,实现以茶叶、林果为主导产业,以茶叶加工和农业生态旅游为支撑的综合经济布局。 4、园区按照规划内容,通过各项目实施,园区内各项防治措施到位,现已形成了完整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彻底改变了荒山野岭的面貌,促进了绿色无公害农业发展,经济效益及生态效益良好,既延伸了农业产业化发展之路,又为构建生态环保基地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5、完善的监测体系。在园区内设有小型气象站一座,随时监测项目区内的湿度、温度、降水和风力情况。在承包区内区林业部门设置2台防火专用监控器,用于山林防火保护国有资源。区、街道水保管理人员定期到园区进行检查指导,对施工期间可能影响环境的工程施工方法和废弃物等监督整改。新建水土保持监测站点一座。 6、大力推进科普教育。注重科普宣传工作,利用各种节庆,特别是将每年“6•5”世界环境日与经常性环境教育相结合,使环保教育成为学校生态文明教育的组成部分。园区荣获了“青岛市优秀科普示范基地”、“青岛市崂山区科普示范基地”和“全市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四荒开发示范户”等荣誉称号。 7、特色农业:园区内现已种植茶叶100余亩,崂山大樱桃、甜柿、崂山梨、冻枣等十几个品种300余亩。经济效益已不断显现出来。承包小流域,开发治理致富的做法得到社会各方及政府的认同和肯定,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新局面。 8、园区内的水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树木、植被覆盖率增长近5个百分点,达到80%以上。杜绝了人为水土流失现象,注重陡坡地的退耕还林工作,25度以上坡地上已全部还林还草。园区内水土流失面积已得到全部治理。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