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水土保持大事回眸

2017年珠江委水土保持大事回眸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8-02-0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1、加强督查,全面推进流域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受水利部委派,珠江委先后对云南、贵州、广西、广东、海南五省(区)20个项目县2016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2016年前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竣工验收工作完成情况、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信息管理系统应用情况、2017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进展情以及2018年度项目前期储备情况等开展了两次督查,历时2个多月。针对督查发现了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形成了督查报告,并及时上报水利部,有力促进了五省(区)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的进展。
    2、2016年珠江流域部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实施情况公告。按照水利部办公厅印发的《水利部流域管理机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办法(试行)》的相关要求,我委组织力量对2016年珠江流域44个在建部管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实施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收集及分析整理,于2017年2月在委网站公布了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的监督。
    3、继续加大部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工作力度。2017年,珠江委按照制定的部管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工作方案,落实对部管生产建设项目加强监督检查。据统计,2017年完成现场检查部管生产建设项目21个,书面检查17个,对珠江流域在建部管生产建设项目实现了全覆盖监督检查。
    4、积极推进珠江流域部管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监管试点工作。珠江委作为水利部2017年 “天地一体化”监管推广应用试点单位,以30个部管生产建设项目开展“天地一体化”监管示范工作。通过收集项目水土保持相关设计资料、遥感影像和无人机影像,经过遥感影像处理、项目图件矢量化并与影像配准和解译分析,完成项目建设状态和合规性判别工作,全面、动态掌握了部管生产建设项目扰动状况、方案变更、水土保持措施落实等水土保持工作状况,为开展生产建设项目监督管理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为生产建设项目监督管理提供了技术示范,有力推进了珠江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信息化和现代化。
    5、完成“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与公告项目”年度工作任务。2017年,根据“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与公告项目”总体部署,完成了对珠江流域内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共4.49万km2监测区域开展了水土流失遥感调查、野外复核等工作;开展了不同土壤侵蚀类型区6条典型小流域和14个典型监测点的水土流失监测工作,并对小流域和监测点进行了现场检查指导;开展了成果整汇编、咨询、审核以及入库等工作。
    6、完成岩溶地区石漠化现状及变化趋势年度监测任务,并对整个岩溶区监测成果进行了补充完善和整编、上报。根据“岩溶地区石漠化现状及变化趋势监测”任务2017年度预算任务安排,开展了广东、广西2省(区)岩溶区土地利用更新、基岩裸露率解译,植被覆盖度反演等石漠化因子专题信息提取工作,完成两省(区)石漠化与水土流失现状及动态变化分析。
    7、做好珠江流域水土保持监测组织协调与管理、培训工作。2017年9月,组织召开了“珠江流域生产建设项目天地一体化监管技术”培训会议,对流域8省水土保持监测机构的技术人员进行了培训,为流域“天地一体化监管”工作的开展打下基础。
    8、全面完成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录入、应用与完善工作。针对流域监管工作需求,依托全国水土保持监测网络和信息系统建设二期工程,结合珠江委电子政务系统,基本实现水土保持日常监管信息化。一是升级完善信息管理系统。由水利部统一开发的珠江流域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系统、综合治理系统和监测评价系统已于2011年安装部署到位,并按要求进行了升级完善,提高了日常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二是按要求逐步完成了监督检查的数据录入。今年已完成历年累积和今年新产生的300多项监督检查通知、检查意见等监管数据的录入工作。三是动态监测公告数据入库管理。按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安排,我委每年将珠江流域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与公告项目数据录入系统,实现成果数据信息化管理。
    9、积极探索国家重点工程图斑精细化管理。完成了云南省富源县大德小流域等8条小流域"图斑精细化"管理及效益评价试验性工作。该项工作基于重点工程实施前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实施后无人机影像,提取通用水土流失方程中的各因子,计算得到土壤侵蚀量减少比例(SEDP),实现小流域治理效果的定量评价。
    10、积极开展新《水土保持法》的系列学习、宣传活动。一是在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施行六周年纪念日,将水土保持法图解及其他相关的内容制作成动画版在委办公楼大堂显示屏连续多天滚动播出,并在委办公楼前设置充气拱形门、横幅,营造宣传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及社会公众的水土保持国策意识。二是在水保司举办的《砥砺奋进水保惠民——十八大以来水土保持成就宣传专题》中积极投稿,撰写了《搞好水土保持建设绿色珠江》、《加强监督管理为推进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等5篇稿件,大力宣传了十八大以来我委水土保持工作的成就。三是委托专业单位录制完成“天地一体化”监管专题宣传片。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