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中美水土保持研讨会在京开幕(图)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3-11-0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本站讯 2003年11月3日上午,中美水土保持研讨会在京开幕,中美两国水土保持官员和专家出席了开幕式。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巡视员刘建明和美国驻华使馆高级农业顾问葛瑞福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词。
    由于特殊的自然地理和社会经济条件,中国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水土流失造成大量泥沙下泄,淤塞江河湖库,导致土地退化,影响生产生活和生存环境。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水土保持工作,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多年实践证明,中国治理水土流失的对策和措施是行之有效的。如以小流域为单元,工程、生物、农业技术三大措施科学配置,综合治理;实行预防为主,保护优先,依法防治水土流失;实行“三同时”制度,开发建设项目要编报水土保持方案;在治理过程中,尊重农民意愿,注重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在治理措施方面,因地制宜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重视小型水利水土保持工程和水源工程建设等等,这些都是十分成功的。
    进入21世纪,中国政府进一步加大了治理水土流失、防止土地退化、保护水土资源、建设良好生态环境的力度,把水土保持作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和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在工作思路和战略部署等方面进行重大调整。国务院批准实施的《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黄河近期重点治理开发规划》,水利部制定的《全国水利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和2010年规划》,都从宏观战略上对中国水土保持工作进行了调整和部署,明确了近期和中长期的水土保持目标及实施的重点区域,从确保国家用水安全、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的高度出发,综合考虑体制、机制、法制、政策、经济、环境等方面的因素,提出了科学、合理的水土保持中长期发展战略框架和近期行动计划。近几年,中国政府加大了资金投入,在长江上游、黄河中上游以及环京津等水土流失严重地区,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退耕还林、生态修复、防沙治沙等一系列重大生态建设工程,取得了重要进展。
   水利部高度重视水土保持科技进步,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水土保持科学研究,学习和借鉴世界各国的先进技术和先进经验,提高水土保持科技水平。多年来,中美两国政府在水土保持方面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双边技术合作,如官员互访、技术交流和人员培训等,这对中美双方相互学习、引进、借鉴、消化和吸收先进理论、先进技术和方法,对于加快治理水土流失、防止土地退化、保护水土资源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这次研讨会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与美国农业部签署的谅解备忘录精神,经两部协商和充分准备而召开的。研讨会的目的是加强中美两国在水土保持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研究在防治水土流失与水土资源保护方面的成功经验、做法和技术,探讨在水土保持领域合作的方向、方式和内容等。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