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成效

四、创新管理机制,提升创建水平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7-01-1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一是创新水土流失治理模式。以小流域为单元,把消灭水土流失斑与水源保护、面源污染控制、农村环境整治、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对水系、道路、农田、村庄、绿化进行同步规划、同步治理。截止目前,全县已初步建成官庄新风、庐丰东溪、旧县水东溪、泮境上坊、南阳双溪等8条生态型清洁小流域。
畲乡飞歌——庐丰东溪小流域
才溪小流域(南阳段)
官庄新风小流
二是创新项目参与形式。将水土流失治理与农业发展相结合,广泛发动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治理,促进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比如,福建山宝油茶公司2009年开始先后在我县投资1200多万元,采取“公司+基地+种植户”的经营模式,利用火烧迹地及荒山种植油茶4000亩;稔田镇党委、政府引导当地群众有序流转荒山、抛荒地,带动当地上百户农户连片开发近1.5万亩荒山发展家庭果场,不但对水土流失起到治理和修复作用,优化生态环境,促成了当地的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才溪脐橙
湖洋镇文光村观音井生态果园
湖洋观音井梅园
三是创新项目建设承诺制。从项目申报开始,就通过乡镇张贴征求意见公告、组织召开村民座谈会等形式,充分征求项目区群众意见,建设项目内容和投工投劳等事项由村民表决通过,并在项目申报之前实现签订征地免费和投工投劳承诺书,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签订承诺书
四是创新项目质量监管模式。全程监督工程质量,每天将监理人员在岗在位情况通过微信发给工程技术管理员;林草措施治理面积和成效由有资质的第三方评估单位评估,确保工程数量和质量按批复设计要求全面完成。 五是创新项目宣传方法。采取项目封禁牌、宣传牌、横幅标语、精美画册、多媒体专题片等多种形式宣传项目建设,全面提高全民生态文明意识。 六是创新投入机制。充分发挥社会资本的积极作用,集聚社会力量参与水土流失治理。近年来,社会资本累计投入上亿元,建成水果产业面积12.8万亩;茶叶产业面积2.3万亩;油茶产业面积6.3万亩。
山宝油茶基地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