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考察

江宁区石塘小流域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2-11-0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石塘小流域位于南京市江宁区横溪街道西南部,总面积约8.4平方公里,轻度以上水土流失面积约1.5 平方公里。主要有九龙河、梅溪河两条水系,分为前石塘、后石塘两个村落。
    十多年前,由于石塘地处山野,交通闭塞,再加上山多地少,以山林、土地耕作为生的石塘百姓是“出门靠脚走 ,种田望天收”,石塘的河道、沟塘淤积严重,是名副其实的“烧饼塘,油条沟”。2005年起,针对石塘河道、河塘淤积严重,灌排能力严重降低,农村水环境恶化等问题,水利部门带头深入,编制了《石塘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方案》、《石塘竹海旅游区水系景观设计》,大力开展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治理疏浚了5.7公里撇洪河,开挖清淤了32座塘坝,先后投入2800万开展石塘村水环境整治和小流域水土流失专项治理,打造石塘小流域生态、清洁的水环境。江宁区政府牵头组织多个部门对石塘小流域集中治理开发,新建了沥青道路、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种植竹林树木,进行疏林补密,实施尾砂矿治理;同时吸纳社会企业前来投资农村休闲旅游资源,对255户村庄民居进行了特色改造,兴建改造了一批旅游基础设施。石塘小流域的人居环境、交通设施、生产条件和村容村貌得到了全面彻底地改善。
    经过建设, 原先相对闭塞以农业种植为主的石塘,不仅 “水更碧,山更青,田园风光新”,而且“村变美,人欢畅,经济大发展”,已成为江宁区乡村旅游“五朵金花”之“醉美乡村”,是省级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示范点、水环境治理示范村。2011年,江苏省美丽乡村启动仪式又在石塘召开。如今的石塘老百姓都深深感受到“家住石塘,幸福人家”。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