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考察

高淳县桠溪“国际慢城”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2-11-0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慢城”是指建立一种放慢生活节奏的城市形态。根据世界慢城联盟的规定,获评的城镇、村庄或社区必须人口在五万以下,追求绿色生活方式,反污染,反噪音,支持都市绿化,支持传统手工方法作业,不设快餐区和大型超市等。2010年11月,高淳桠溪被世界慢城组织授予“慢城”称号,成为中国首个国际慢城。高淳“慢城”位于桠溪镇西北部,涉及荆山、新塘、顾拢、跃进水库4个小流域,总面积约50平方公里, 轻度以上水土流失面积6.19平方公里。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高淳县水利部门就着手开展桠溪镇小流域整体研究、规划和治理工作。近年来,高淳县委县政府从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可持续维护的目标高度,统一规划布局,统一组织部署,奠定了“慢城”发展新格局。
    2010年以来,高淳县抢抓“国际慢城”带来的发展机遇,根据南京市水土保持总体规划,围绕打造长江之滨最美丽乡村,积极开展以污染治理、水环境改善、水质优化为重点的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工作,先后实施了7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80座塘坝治理清淤、10.6平方公里疏林补密以及一批污水处理和垃圾收集设施配套建设等,特别是淳东灌区节水改造以及水利水保片区项目,不仅解决了30万亩农田的灌溉用水,保障了慢城及其周边400平方公里区域生态用水,更整体推进和带动了村容村貌、农村环境、交通设施的改观。
    在此基础上,大力发展高效有机农业,打造万亩有机茶、万亩早园竹、万亩苗木、万亩有机食品、万亩经济林果等农业观光园和生态示范基地,“慢城” 形成了集生态观光、农事体验、高效农业、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农业综合旅游观光景区,是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AA级风景区、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
    通过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的建设,进一步放大了“慢城”生态优势,凸显慢城特色,为“慢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如今的“慢城”, 已呈现出了春天看油菜花,秋天采摘果实的喜人景象,水土保持生态理念和“国际慢城”慢生活理念已相融相生。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