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水利部网站:水利部召开2017年水土保持现场工作会议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7-03-24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3月20-21日,水利部在江西省赣州市召开2017年全国水土保持现场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水土保持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安排2017年重点工作。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宁充分肯定了2016年水土保持工作。他说,在部党组的高度重视下,各级水利水保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系列决策部署,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实现了“十三五”水土保持发展良好开局,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一是多措并举,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年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5.44万平方公里,圆满完成了全国规划提出的年度水土流失治理目标任务。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年度中央投资计划执行达到91.3%,是中央投资完成情况最好的一年。二是依法行政,监督管理取得新突破。全年共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2.4万多个,完成水土保持设施验收5300多项。水利部对2项水土保持方案变更报告书作出不予许可决定,有效促进了水保方案严实落地。三是夯实基础,积极推进全国水土保持规划的贯彻落实。水利部商六部委共同上报的全国水土保持规划2016年度实施进展情况报告得到国务院认可,省级水土保持规划已全部编制完成,基本形成全国水土保持规划体系。四是明确思路,监测和信息化工作取得新进展。进一步明确了水土保持监测工作思路目标和职能定位,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和水土保持信息化监管示范工作深入开展。五是积极探索,水土保持改革扎实推进。进一步简政放权,水利部近三分之二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权限下放;全年民间资本投入水土流失治理资金达到66亿多元。六是加强宣传,全社会水土保持意识明显增强。全国累计建成127个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89个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示范工程、24个中小学教育水保实践基地;培训各级党政领导干部3.8万人次,保持水土的意识深入人心。
  刘宁指出,要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努力开创水土保持改革发展新局面。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坚持水土流失状况“只能好转、不能变坏”的底线思维,不断在实践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在继续加强水土流失严重区域重点治理的同时,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和方式,更加突出水土保持功能,在有效高效保持水土资源方面见成效。一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注重发挥好水土保持的功能与作用。要完善政策机制,切实加强治理工程建后管理,确保水土保持措施长期发挥效益;注重依法监管,坚决遏制人为水土流失发生,确保水土流失面积不扩大、强度不加剧和水土保持功能不降低;坚持保护优先,加强重要区域预防保护,充分发挥生态自我修复能力,实现大面积植被恢复与改善。二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要转变管理方式,强化源头管控,加大执法力度,依法全面履行监管职责,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生产建设项目监管全覆盖,提高行政监管能力和水平。三要落实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着力提高水土保持基础保障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基础补短板,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监测与信息化,凝聚各方面力量,进一步推动水土保持改革发展,不断增进水土保持事业发展后劲。
  刘宁强调,2017年是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深化水利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水土保持工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建设和供给侧改革的精神,按照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和陈雷部长讲话,以推动落实《水土保持法》和《全国水土保持规划》为目标,以创新机制、完善政策为重点,强化行业管理,推动水土保持工作取得新进展。一要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依法严控人为水土流失。二要推进重点工程实施,确保全面完成年度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目标任务。三要完善政策创新机制,进一步增强水土保持发展活力。四要积极推动地方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工作。五要明确目标任务,着力加强水土保持监测和信息化工作。六要加强行业廉政建设,为水土保持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水土保持司有关负责同志在会上介绍了推进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和加强水土保持监测工作的要求和安排。松辽委、云南、北京、湖北、贵州、甘肃、宁夏等省(直辖市、自治区)水利(水务)厅(局)、陕西省水土保持局、江西省赣州市、福建省长汀县、浙江省宁海县和兰新铁路甘青公司等单位和地方有关负责人做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现场考察了赣州市上犹县园村生态清洁小流域、柏水寨创意农业园和赣县枧田小流域、金溪水土保持生态油茶基地等治理工程。
  江西省和赣州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水利部有关司局和水土保持有关单位负责人,各流域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分管负责人及水土保持局(处、办)负责人参加会议。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