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刘伟平总工程师在2018年全国水土保持工作视频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8-04-1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水利部总工程师 刘伟平

(2018年4月3日)

同志们:

刚才,陆桂华副部长发表了重要讲话,朝勇同志作了工作报告,7个单位作了典型交流发言。在全体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全国水土保持工作视频会议顺利完成各项议程。下面,我作一会议总结。

陆桂华副部长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十八大以来水土保持工作取得的成绩,紧密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分析了当前水土保持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明确了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陆桂华副部长的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措施有力,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都很强。朝勇同志的工作报告对2017年水土保持工作进行了系统回顾和总结,对2018年的工作做了全面的安排和部署,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7个单位的交流发言,都是近年来水土保持领域探索出来的鲜活经验,很有价值,值得大家相互学习和借鉴。应该说,这次会议简洁、务实、高效,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分析问题、研究对策,明确目标、部署工作的目的。下面我再强调两点要求。

一、切实做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这次会议非常重要,与会同志会后一定要把会议的精神汇报好、传达好、贯彻好、落实好。

一是要抓好会议精神的汇报传达。会后,各地要及时做好会议精神的汇报和传达,特别是要把陆桂华副部长的讲话精神及时向本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汇报,让主要领导深入了解水土保持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进一步提高做好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及时组织本地区、本单位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会议精神,让水土保持行业全体干部职工了解新时代水土保持的目标任务、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这次会议上来。

二是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会议精神。陆桂华副部长的讲话精神集中体现在“五个必须”“五个紧紧围绕”和“五个强化”三方面,这是立足于我国经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着眼于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建设基本方略,全面推进水土保持新发展的系统部署和安排。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坚持依法行政,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创新引领,推动水土保持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三是要做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这次会议对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进行了统筹谋划和全面部署,各地要在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研究制定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把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具体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二、切实做好当前几项重点工作

为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和陆桂华副部长的重要讲话,做好今年的水土保持工作,在这里,我再强调几项当前急需做好的重点工作。

一是关于推进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考核。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考核是一项全局性、战略性的制度安排,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和落实。目前还没有出台省级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的地方,要借鉴已出台办法省份的经验做法,省水利厅 (局)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向省人民政府领导汇报,争取政府支持,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确保考核办法年内出台。已出台考核办法的省份,要进一步细化操作方案,确保考核工作不打折扣,真正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

二是关于强化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审批取消后,现在是规范水土保持自主验收的关键时期,各地要尽快完善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体系,确保验收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各地要抓紧清理辖区已批水土保持方案的生产建设项目,对完工未验项目,督促做好自主验收,对完成验收报备的项目,组织开展验收核查,督促生产建设单位切实履行好水土流失防治主体责任,把最严格的水土保持监管落实到位。

三是关于中央水土保持投资计划执行。目前中央水土保持投资计划已经全部下达到省,各省要抓紧与财政、发改部门沟通协调,确保中央投资计划及时分解下达。要想方设法积极争取各方的支持,确保中央投资计划真正用于水土保持。省级水土保持计划下达要在4月底前完成,要落实到具体项目上。资金任务分解下达后,要抓紧做好项目各项准备工作,力争尽早开工建设,确保按进度要求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四是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已经明确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地要加强与政府沟通,推动将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纳入当地乡村振兴规划。要推动建立政府统一领导、水利部门统一规划、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确保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顺利开展。

五是关于加强水土保持监测和信息化工作。部里已经确定了水土保持监测和信息化的总体目标,各地要按照部里统一要求,上下协同,整体推进,扎实做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工作,确保今年实现全面掌握到县级行政区和重点区域年度水土流失动态变化的目标,为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目标责任考核及生态文明建设宏观决策提供重要支撑。

同志们,2018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水土保持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紧迫感,扎实做好新时代水土保持各项工作,推动水土保持取得更大成效,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