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前考察

代表参观福建省金山水土保持科教园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7-03-3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1999年5月,福建省水土保持委员会办公室、福建农林大学、福州市水土保持委员会办公室与中华(台湾)水土保持学会财团法人农村发展基金会合作在福建农林大学校内建设“福建金山水土保持科教园”。旨在将两岸多年来的水土保持科研成果和实践经验浓缩、集成于其中,建成集科普教育、对外交流(国内外)和科学研究于一体的水土保持科教园地。为进一步加强国内外水土保持的交流与合作、普及水土保持知识和提高科学研究水平提供重要的平台。
科教园建设内容包括了草皮护坡、香根草护坡、果园山边沟示范、编柵护坡、旧轮胎护坡、草沟、陡坡山边沟结合植草示范区、火烧山迹地自然恢复区、强度剥蚀地自然恢复区、人工模拟降雨区、径流小区、森林水文研究小区、植物园、根箱、土壤整段标本和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教育多媒体教室等。
项目建设过程中,台湾水土保持专家多次来闽,为项目的建设和正常运行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持。原水利部部长杨振怀和陈雷副部长、水土保持司张学俭副司长、福建省水利厅吴章云和刘子维副厅长以及北京林业大学关君蔚院士、美国国家土壤侵蚀研究实验室主任黄基华博士等领导和科学家曾到科教园考察、调研和指导工作。
科教园已经接待了来自世界水土保持学会、美国、加拿大、瑞典、泰国和中科院南京土壤所、中科院水土保持研究所、北京、广东、宁夏、广西、江西、黑龙江、台湾以及本省等国内外专家同行;有多批大、中学生和福州市中学地理教学研究会的老师们来科教园参观、学习;开展了“不同水土保持措施的生态效益及其对果树生长的影响”、“果园生草的化感作用”和“不同水土保持措施控制面源污染的效果”等课题的研究。科教园已经发挥了普及教育、交流与合作和科学研究的作用。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