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前考察

代表参观福建省安溪县恒美小流域崩岗治理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7-03-3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恒美小流域位于官桥镇西南部,面积有20.03平方公里,共有崩岗153 处,沟壑面积1117.5亩,其中东深崩岗群沟壑面积达95亩,它是由数十条崩沟崩穿交接而形成的,崩岗沟的交接切割,使山体变得沟壑纵横,土柱林立,被当地群众称作“蜡烛山”。治理前该崩岗为全县沟壑面积最大的混合型崩岗。
2003年以来,在省、市水土保持部门的支持下,对崩岗密集的“蜡烛山”进行综合治理。针对这里崩岗侵蚀的特点和当地特色经济发展的需要,在修筑拦土坝、谷坊因地制宜地对土柱林立的“蜡烛山”进行削坡平整,按水土保持生态茶园建设要求,建成前有埂后有沟梯壁种草的水平梯田,种植铁观音300多亩,并修建蓄水池、截排水沟、机耕路等配套设施,既治理了水土流失,又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路子,还解决了水土保持治理工程的后续管理问题,效果十 分显著,而且区域内农民每年可增加收入200多万元。
几年来,全县通过对崩岗治理开发,增加的茶果园有3000多亩,在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的同时,每年还可增加农民收入2000多万元。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