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链接

人民日报:我国十年治理水土流失48万平方公里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9-04-14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本报重庆4月12日电 (记者赵永平)记者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水土流失防治战略从单纯工程防治,到更加注重发挥生态自然修复能力, 更加注重实现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双赢”,坚持保护优先、防治结合,更加注重事前预防保护。近10年全国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8万平方公里,近1.5亿百姓从中直接受益,2000多万山丘区群众的生计问题得以解决。全国已有1200个县实施了封山禁牧,39万平方公里土地的生态环境得到初步修复。
  经过多年大力推动,生态自然修复理念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同。各地探索出以草定畜、以建促修、以改促修、以移促修和能源替代等经验做法,确保实现退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取得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赢。
  水利部部长陈雷说,今后水土保持工作将实施保护优先、综合治理、分区防治、项目带动、生态修复、科技支撑等六大战略,切实把水土保持引导到依靠科技进步的轨道上来。目标是用15—20年时间,使全国水土流失区得到初步治理或修复,大多数地区生态环境趋向良性发展。进一步推动生态修复工作,力争今后5年内,全国80%以上的山丘区县市出台封禁政策。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