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链接

新华网:近1200个县封山禁牧 水土流失防治战略实现转变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9-04-14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新华网重庆4月13日电(记者姚润丰)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更加注重遵循自然规律和发挥自然修复能力,加快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步伐。这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水土流失防治战略的重大转变。水利部部长陈雷13日表示,生态自然修复理念已得到全社会广泛认同,生态自然修复效果日益显现,在加快植被恢复、减轻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有效促进了当地干部群众观念和生产方式的转变,实现了生态环境和农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
  陈雷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上介绍,截至目前,北京、河北、陕西、青海、宁夏、山西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布了实施封山禁牧的决定,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36个地、市和近1200个县实施了封山禁牧,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区全面实现了封育保护,全国共实施生态自然修复面积72万平方公里,其中有39万平方公里的生态环境已得到初步修复。
  “生态修复是新世纪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思路的一次重大战略调整,能够以较小的投入换取显著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多快好省、费省效宏。”陈雷说,今后在继续加强水土流失重点治理的同时,必须切实加强封育保护与生态自然修复,充分发挥大自然的力量加快水土流失防治步伐。要继续推动地方出台封山禁牧政策,力争5年内全国80%以上的山丘区县市出台封禁政策。
  此外,通过完善水土保持生态修复相关政策措施,形成生态修复良性发展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现有生态修复成果。所有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区要全面实施封禁。搞好基本农田、水源、饲草料基地建设和小水电代燃料生态保护工程建设,推广沼气、节柴灶,推行舍饲养畜和轮封轮牧,控制载畜量,实施生态移民,切实解决好群众在生态修复中的实际问题,为生态修复创造条件。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