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黄河中上游地区今后两年水土保持工作目标任务明确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2-09-1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本站讯(记者孙太旻 通讯员王婵媛)记者在2012年9月3-4日召开的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了解到,针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黄河中上游水土保持工作面临的历史机遇和形势任务。会议明确指出,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一同部署、一同推进,为黄河中上游水土保持工作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抢抓机遇、创造机遇、运用机遇,开拓思路、加强协作、主动作为,不断推动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有效治理迈上新台阶。
    一是要准确把握中央水利决策部署,全面推进黄河上中游地区水土流失有效治理。确保到2020年黄河上中游地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的目标顺利实现,以黄土高原生态环境的有效改善,促进黄河的治理开发、民生的改善和区域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准确把握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全面提升水土保持基础支撑水平。积极顺应当地干部群众过上好生活的新期盼,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加快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和建设步伐,不断增强水土保持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
    三是准确把握《水土保持法》赋予的新职责,全面加强水土保持执法监督。加快建立水土保持生态补偿机制,大力推进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示范工程建设,努力做到2020年流域内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批率、监督检查率和实施率达到100%。
    会议要求,今后两年黄河上中游地区要贯彻落实好温家宝总理、习近平副主席对水土保持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水土保持法》,认真把实现水土流失有效治理的总体目标和各省区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流域机构的组织协调作用,通过抓好重点工作推动水土保持水平的全面提升。一要扎实做好水土保持规划和重大项目立项实施工作,二要切实加强水土保持配套法规和监督执法能力建设,三要进一步健全水土保持生态补偿机制,四要积极探索和推广重点区域水土流失治理的新模式,五要加快推进辖区内重点区域的生态保护与建设。
    会议强调,委员会自恢复成立以来,已先后召开了十次会议,每次会议都根据国家部署提出一个时期的水保发展方略和工作目标,统筹推进各省区的水保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委员会办公室作为委员会的办事机构,做了大量沟通联系、调查研究、推广经验、组织协调等工作,希望继续发扬成绩,进一步履行好职责。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继续大力支持配合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共同推动黄河上中游地区水土保持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