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活动

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巡礼之三十五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8-09-0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九成宫小流域坝系建设效益好
 
本站讯 以水保产业化综合经营为特色的九成宫小流域,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近年来以水土保持治理起步,开发水土资源求发展,搞好综合经营创资本的一个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模式的样板小流域,淤地坝工程在此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该流域隶属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的罕台镇,是窟野河流域一级支沟阿布亥川的一条小流域,总面积12.8km2,属水土流失严重的丘陵沟壑区。1996年治理前,这里荒山秃岭,沟壑纵横,土壤瘠薄。即便是能够看见的一点绿色,也是毫无利用价值的一种野草“芦心卜”,可谓是不毛之地。恶劣的生态环境和简陋的生活生产条件,使农民人均粮食长期徘徊在250公斤左右,人均收入在千元以下。
长期过度放牧和不合理的资源开发,是造成严重水土流失,导致该流域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的主要根源。随着人们对水土流失危害认识的不断提高,国家退耕还林还草政策的落实,及水土保持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的成功实施,该流域宽阔的沟道、丰富的水土资源和距市区较近的地理优势,让地方水土保持部门看到了希望所在。为了寻求新的发展机遇,他们自1997年就确定了九成宫小流域“从治理水土流失入手,以淤地坝建设为突破口,走开发土地资源求发展,搞综合经营创资本,水保起步,产业奠基,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治理思路。特别是,2003年水利部启动中国水利三大“亮点工程”之一淤地坝建设以来,使流域的总体治理水平和效益又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和提高。
目前,该流域已完成骨干坝7座,淤地坝35座,谷坊40多处,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沟道坝系工程。加之修筑埂堰16000多米,挖大口井11眼,开发出水浇地3520亩,修作业路近10公里,动用土方达100多万m3。种经济林果、药材382亩。与水利部沙棘苗木总站联办东胜分站育苗800亩。种高杆树15万多株,种乔木防护林1600多亩,种草1100多亩。坝内蓄水后养鱼35万多尾,养猪、羊、鸡5300头(只),建各类房、库、圈舍8430m2。上节水措施350亩,建温室、大棚9座,高科技全光喷雾良种扦插育苗池2个。一个山青水秀回归大自然的绿色休闲旅游基地已具雏形,并显示出了良好的综合效益。
一是减少入黄泥沙12万多吨,涵养水源20多万m3,保护了左右岸基本农田1200多亩,农民人均水地1.5亩。一个“山顶林草戴帽,山间梯田缠腰,沟川坝系配套,库内清水映照”的水保综合防护体系和坝系农业的独特经济发展模式,正在吸引着八方宾客。
二是调整了种植业结构,大种经济作物,大棚蔬菜,良种玉米,同时实施节水喷灌,实现了优质高产高效,形成了粮多、草多、畜多、粪多的良性循环,流域内人均粮食达到600多公斤,人均收入达到2500多元。
三是科技示范作用促进了水保事业和小康社会建设的快速发展。目前,该流域节水示范的喷灌、滴灌、微灌、全光喷雾、高位蓄水池、管道引水上梁等措施,在广大农民群众中普遍采用,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科学用水、科学种田意识。如12个优良沙棘品种扦插育苗受到国内外专家好评,解决了本市沙棘品种单一的问题;形成了多元化经济格局,为当地农民走出传统农业、树立了样板,为水保事业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目前,九成宫基地真正成为一处新型、独特的高科技水保生态农业和旅游业全面发展的大观园,实现水土资源全方位开发和多元化经营综合效益典型。
 
供稿单位:鄂尔多斯水土保持局
组织策划:黄河上中游管理局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