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活动

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巡礼之三十九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8-09-1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山西省“十一五”期间淤地坝建设进展顺利
 
本站讯 根据山西省兴水战略的框架,“十一五”期间将在全省水土流失地区开工建设一万座淤地坝,用于确保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目前,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效果良好。
笔者近日在河曲县采访时看到那里又有四座淤地坝已开工建设,其中,荒间梁中型淤地坝已经竣工等待验收。通过调查了解,河曲县在兴水战略中计划新建23座淤地坝,增加坝地100公顷,完成水保生物治理面积110平方公里。
河曲县水利局局长杜瑞明告诉记者:该县所有的淤地坝工程,均采用项目招投标制、项目法人制、质量终身负责制进行实施,以达到治一片、活一片、绿一片的目的,真正使全县的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
山西省河曲县等沿黄各县是全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每年排入黄河的泥沙达3.66亿吨,近10年来,全省已建成淤地坝4万多座,淤成优质沟坝地157万亩,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十一五”期间,要在偏关河、县川河、朱家川、岚漪河等沿黄一级支流的48个县建设1万座淤地坝,新造稳产、高产沟坝地80万亩。这一重大举措,得到了各项目实施县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
山西省水利厅水保局局长李文银介绍说:“十一五”期间,山西境内开工建设的淤地坝,将全部按照大中小型科学配置,坡沟川道综合治理,建管用多措并举的方式进行实施。同时,还将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和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投入到水保建设之中。这批工程建成后,可使全省黄土丘陵山区人均增加0.3亩沟坝地,条件好的地方可增加到0.5亩,并使排入黄河的泥沙每年减少1.5亿吨,每年补充地下水2亿立方米。可谓一举多赢,意义重大。
 
稿件来源:山西省水利厅水保局
组织策划:黄河上中游管理局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