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2008年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在贵州省毕节市隆重召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8-04-1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主席台
 
 
水利部鄂竟平副部长讲话
 
 
贵州省副省长禄智明致词
 
 
水利部总工刘宁主持会议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刘震司长作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
 
 
本站讯 在百里杜鹃盛开的季节,4月17日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在贵州省毕节市隆重召开,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贵州省副省长禄智明致词,水利部总工刘宁出席并主持会议,贵州省毕节地区行署专员秦如培、水利厅黎平厅长也出席了会议。会上,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刘震司长作了“强化建设管理 精心组织实施 扎实开展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的专题报告,会议代表还进行典型交流发言。参加会议的还有国家发改委、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的有关领导同志及水利部机关、直属有关单位、各流域机构、各省(区、市)各计划单列市、特邀单位和新闻单位的代表。
鄂竟平副部长在讲话中说,2007年水土保持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为促进水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维护发挥了积极作用。主要表现在:水土流失治理取得新进展;监督管理迈上新台阶;生态自然修复取得新成效;监测预报能力得到新提高;基础性工作实现新跨越。
鄂竟平副部长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水土保持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一是建设生态文明对水土保持提出了新要求。二是保障与改善民生对水土保持提出了新要求。三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对水土保持提出了新要求。四是加速推进现代化建设对水土保持提出了新要求。他强调,要认清形势,明确责任,充分认识到水土保持是保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建设生态文明和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内容。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必须紧紧抓住当前发展机遇,全力做好水土保持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下一阶段水土保持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的总体部署,以促进水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维护为根本目标,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坚持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协调统一,坚持预防保护与重点治理“两手抓”,坚持人工治理与生态自然修复并重,坚持国家、集体和个人一齐上,多渠道增加水土保持投入,深化改革、完善机制,依靠科技、强化基础,全面做好新时期水土保持工作,为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主要任务是:根据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和水土保持“三区”划分的要求,围绕“两个可持续”根本目标,继续重点抓好水土保持预防保护、综合治理、生态自然修复、监测预报、面源污染控制和秀美家园建设等六项工作。
鄂竟平副部长对2008年的水土保持工作做出了部署。今年要突出抓好五项重点工作:一是以执法专项行动为契机,把监督执法工作引向深入。二是以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为重点,多渠道增加水土保持投入。三是以狠抓制度落实为手段,进一步加强重点工程管理。四是以国策宣教活动为载体,提高全社会水土保持意识。五是以强化基础工作为依托,提升全行业服务水平。
鄂竟平副部长最后指出,做好新时期水土保持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的部署,以实现“两个可持续”为根本目标,奋发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推动水土保持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建设生态文明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