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陕西省副省长张伟致欢迎词并讲话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7-10-1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在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工程
 
启动会议上的讲话
 
陕西省副省长 张伟
 
(2007年10月11日)
 
尊敬的鄂竞平副部长、李铁军副主任,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这金秋送爽、硕果飘香的丰收季节,水利部在陕西安康举行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工程开工典礼,这是一件令人振奋和鼓舞的大喜事。在此,我代表陕西省委、省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陕西地跨黄河、长江两大流域。秦岭以南的长江流域,全部为秦(岭)巴(山)山地,山大沟深,土薄石厚,水土流失严重。丹江口库区上游涉及汉江、丹江两个流域,分布有宝鸡、汉中、安康、商洛和西安5市31县(区),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主要水源地,其中陕西境内年入库水量290.7亿立方米,占丹江口水库多年平均入库水量的70%以上。加强这一区域生态环境建设,对于保护库区水质安全和涵养水源,实现“一江清水送北京”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库区生态环境建设工作,坚持把保护水源、治理污染、净化水质作为各级政府的一件大事,摆在重要位置来抓。省政府在制定全省经济发展战略时,充分考虑国家实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因素,提出陕南要充分发挥自然环境优美、生物资源和水资源丰富的优势,以建设生态屏障和绿色产业基地为重点,大力发展现代中药、生态旅游、绿色食品产业,积极开发水电资源,打响“陕南绿色品牌”,实现突破发展的思路目标。全省各级围绕库区生态安全这一目标,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全面落实防治措施,保证汉、丹江水质安全。为确保一江清水送北京,陕西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曾培炎副总理有关批示精神,组织编制了《汉、丹江水污染综合防治规划》,并将汉江、丹江流域水污染综合防治纳入了《陕西秦岭生态功能区保护规划》。与此同时,各地加大了工作力度,全力治理汉、丹江工业污染,关停排污不达标企业65家,废水达标排放率由59%提高到87.7%,污水排放总量减少近35%。投资近3亿元,建设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5座,已建成2座,县区城镇垃圾基本实现了简易填埋处理,生活污水、垃圾无害化工程已列入市、县建设计划,大大净化了输入江河的水质。
  二是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和天然林保护工程,努力改善生态环境。我省长江流域各地牢固树立大水保的理念,认真组织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林业重点工程,全面实行封山禁牧、禁伐,全面落实森林管护责任,强化森林资源监管力度,累计完成退耕地造林461.4万亩,荒山造林403.1万亩;建立自然保护区19个,面积3456平方公里。省内长江流域的森林覆盖率较“九五”末提高6个百分点以上,库区生态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涵养水源的能力大大增强。
  三是积极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加快水土流失治理步伐。结合国家开展“长治”工程、国债小流域治理、以工代赈和农业综合开发等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大力开展以小流域为单元的山、水、林、草,田、园、路、村综合治理。把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把治理水土流失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小流域治理,大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培育地方主导产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实现生态优良、生产发展、生活文明的目标奠定基础。近8年,我省丹江口库区已开展重点治理的小流域870条,初步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714平方公里,提高治理程度21%;新增基本农田130万亩,基本实现了人均1亩的目标。
  四是坚持科学规划,超前做好水土保持治理前期工作。从90年代中期开始,我省就着手制定《陕西省汉、丹江流域水土保持规划》,把治理丹江口库区水源区的环境问题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积极呼吁中央加大投入,开展治理工作。尤其在国务院批复了《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以来,省委、省政府及时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多次召开协调会议,责成省发改委、水利厅牵头,省水保局全力以赴开展各项前期工作。截止目前,我省已经批复了第一批42个项目区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完成了今明两年动工实施的156条小流域初步设计,为工程项目实施做好了技术准备。
  实施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工程,是库区各级政府和人民热切盼望的一件大事。这项工程的实施,有利于推进和加快库区及上游生态环境建设工作的步伐,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质安全和综合效益的发挥;有利于改善贫困山区的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将紧抓这一发展机遇,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科学规划,综合治理。牢固树立大生态、大水保理念,统筹工程总体规划。继续调整和完善治理思路,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业收入,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保护江河水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把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与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农村沼气建设和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国土整治等项目相结合,与区域经济发展相结合,把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和国家改善生态的需要统一起来,以县为重点,以项目为纽带,制定综合治理规划,明确建设任务,落实部门职责,整合各类建设资金,加大投入力度,提高治理的综合效益,加快区域农民增收的步伐,夯实新农村建设的基础。今年将率先启动20个水土保持工程项目区,重点治理小流域60条,确保当年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85平方公里。
  (二)广开渠道,增加投入。在项目区内把涉农项目和资金打捆使用,建设高标准的示范工程。坚持以小流域为单元,实行山水林草、田园路村综合治理,实施一村一品“千村示范、万村推进”工程,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稳产高产基本农田,加快水保生态林建设,积极推进小型水利工程体制改革,搞好林权改革试点,全面推行“一事一议”的农民投工承诺制度,进一步规范工程管理,把广大群众投身水保生态事业的积极性发挥好、保护好,推动水保事业再上新台阶。在工程建设中要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丹江口库区治理同秦巴山区脱贫致富目标相结合;二是库区治理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任务相结合;三是把水土保持工程同地方经济发展和主导产业培育相结合;四是水土保持工程建设要与扶贫开发、以工代赈济、基本口粮田建设项目结合,集中资金优势,打好总体战,形成规模。
  (三)完善政策,建立补偿机制。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是保护生态环境、解决区域之间或经济社会主体之间利益均衡问题的有效手段。近年来,中央一系列文件中,对生态补偿都提出明确要求。2006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建立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我省作为南水北调工程的主要水源地,几年来,因保护国家南水北调中线调水工程水源地关闭企业,已减少工业总产值7亿多元,利税6000多万元,减少就业岗位1.5万个。建议国家把汉、丹江上游地区作为国家生态补偿示范区,按照输水量给予合理补偿,鼓励群众自觉保护水质。同时对水源地保护工程项目投资降低以至免除地方配套,改善因南水北调利益受损群众的福利状况,使水源地生态环境有一个长期、根本的好转。
  (四)加强防治,依法保护。要把保护好国家南水北调中线调水工程水源地,作为我省当前和今后“长治”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紧紧围绕国务院批复的《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总体目标,继续加大治理工业污染,坚决关闭污水排放不达标的“五小”企业,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加大对开发建设项目的监管力度,坚决查处水保大案要案,依法严格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加强检查监督,把“三同时”制度落到实处。大力推进城市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引导群众发展绿色产业和有机农业,严格控制面源污染,实现一江清水送北京的目标。
  (五)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我们要在联席会议制度的总体框架下,明确各级政府和部门的职责,要把丹江口库区治理工作纳入政府经济工作的主要内容,作为考核各级领导干部目标责任的重要内容,建立起行政首长负责制。要以对当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抓好工程建设。同时,要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广造舆论声势,扩大社会影响,使全社会广泛重视和关注丹江口库区生态环境建设工作,动员和发动群众积极投身到工程建设中来。
  我们相信,有中央的正确决策,有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等部门的重视支持,有项目区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一定能够达到预期效果,实现一江清水送北京的目标。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和代表在陕期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