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全国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现场会在北京顺义召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7-09-1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主席台
 
 
刘震司长讲话
 
 
张学俭副司长布置宣传工作
 
 
曾大林副司长布置监督执法专项行动
 
 
会 场
 
  2007年9月11-12日,全国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现场会在北京顺义召开。会议主要交流、推广北京及各地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的作法和经验。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刘震司长参加会议并讲话,北京市水务局局长焦志忠致辞。会议由水利部水土保持司曾大林副司长主持。各流域机构、各省(区、市)水土保持业务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代表们于9月11日现场考察了北京市怀柔的神堂峪生态清洁小流域、红螺寺生态清洁小流域、甘涧峪生态清洁小流域、一渡河生态清洁小流域,顺义的潮白河湿地、潮白河生态治理及奥运水上公园。
  会上,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张寿全、水务局副总工段伟、怀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赵文广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副司长曾大林布置监督执法专项行动、张学俭副司长布置宣传工作。会议还就如何建设生态清洁型小流域进行了座谈。
  刘震司长在讲话中指出:我国开展水土流失防治以来,水土保持工作也是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和完善。半个多世纪以来,水土保持从单项措施到小流域综合治理,从单一治理到防治并重,从讲求生态效益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筹兼顾,从涉农水保到开发建设领域水保,从人工治理到发挥大自然的自我修复能力,从单个小流域到集中连片、规模治理,水土保持不断进行着丰富和创新。水土保持只有不断地拓展发展空间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可以说,水土流失防治的过程,也就是水土保持不断发展的过程。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是水土保持适应新时期要求的新发展,是水土保持外延的拓展、内涵的拓深,是水土保持工作领域的又一次拓宽。
  部党组一直非常重视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工作。对北京市按照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中构筑 “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保护”三道防线、建设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北京市水土保持工作在控制面源污染、保护首都水资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拓展了水土保持工作的领域,丰富了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内涵。
  刘震司长说:各地在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中,以水土保持规划为基础,开阔思路,放宽眼界,按照“水保搭台,政府导演,部门协作,分工负责”的协调机制,水土保持进行统一规划,整合有关项目和投资,形成合力作用,共同建设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北京市以市生态环境协调联席会议和市山区流域治理联席会议为平台,水务、发展改革、农委、林业、农业、国土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实现政策集成,促进了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
  刘震司长要求: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是经济社会发展对水土保持工作提出的必然要求,各级水土保持部门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其重要意义。要高度重视生态清洁型小流域这一新生事物,认识到这是未来许多地区水土保持发展的一条新路子,切实加强指导,因地制宜,采取措施。要转变一种认识,以为水土保持就是修地、栽树、种草三大措施。针对不同地区、不同情况,水土保持要采取不同的措施。比如在江河湖库等水系周边地区,采取生物过滤带和水生植物的开发利用方面,水保大有可为;还要转变一种认识,认为只有面上的水土流失治理才是水土保持的任务,而不研究水源区保护、城市周边、发达地区水土保持如何进一步开展、发挥水保多功能、多目标作用的问题。由于城市化进程加快,人口更加集中,实际上,人口密集地区已成为国家更关注、社会更关注、群众更关注的地区。水土保持要适应这种变化,既服务受困的水土流失区,也要服务人口高度密集的城郊水土流失区,建设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服务社会,保障发展,为人们生活提供清洁的淡水和良好人居环境做出贡献。
  生态清洁型小流域试点工程建设刚刚起步,任重道远。为保证顺利完成试点任务,各级水保部门一定要加强领导,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不断探索建设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的新路子,为小流域青山长在、绿水长流做出新的贡献。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