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

鄂竟平副部长在第二届国际沙棘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5-08-2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尊敬的钱副主席,
各位理事,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
 
  金秋时节,我们在北京高兴地迎来了来自世界20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国际机构的代表,以及有关国家的驻华使节,围绕“沙棘-多功能植物,营养、健康和环境的机遇与挑战”这一主题,总结交流沙棘研究开发的新成就、新经验,共同研讨国际间沙棘科技与经济合作,这充分体现了全球对沙棘植物的高度关注,体现了大家对沙棘研究开发的浓厚热情和兴趣。在此,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
  众所周知,水土资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水土流失是全世界共同关注的重大环境问题。搞好水土保持,保护和建设生态环境,实现水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维护,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中国政府长期坚持的战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水土保持工作,在实践的基础上,总结出了以小流域为单元、全面规划、综合治理的经验。1991年中国人大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使中国水土保持步入了依法防治的轨道。1998年-2000年国务院先后批准实施了《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对21世纪初期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做出了全面部署,并将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作为中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50多年长期不懈的努力,中国的水土保持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国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近100万平方公里,其中修建基本农田1300万公顷,营造水土保持林4300万公顷,经济林和果树林470万公顷,种草430万公顷,建成数百万座小型水利水保工程。黄河中游地区经过多年的连续治理,每年减少入黄河泥沙3亿吨。通过水土保持措施累计保土426亿吨,增产粮食24923亿公斤,基本解决了水土流失治理区群众的温饱问题,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中国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大都是经济贫困的地区,水土流失的防治必须要同消除贫困结合起来。沙棘开发是中国水土保持的一项重要内容,沙棘作为一种多功能植物,不但为实现中国的生态改善与农村经济统筹发展提供了可能,而且为条件类似的其他国家与地区保持环境和消除贫困提供了有益的借鉴。1985年,在钱正英院士的倡议下,中国政府把沙棘作为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治理的主要植物措施,成立了专门机构,中央和地方分别批准实施了大规模人工种植沙棘工程,累计营造了沙棘林约120万公顷,加上原有的天然林100万公顷,沙棘林总面积已达220万公顷,有效地防治了当地的水土流失,改善了生态环境。目前,沙棘被广泛应用于黄土高原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三北”防护林建设、北京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国家重点生态保护工程,每年新增沙棘林10多万公顷。
  通过20年的研究、示范和推广,沙棘从最初应用于水土保持,逐步延伸到了营养食品和医药保健制品开发,促进了中国西北落后地区的农民脱贫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这些初步成效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今后,我们将继续高度重视农村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问题,继续把沙棘开发作为政府的一项长期计划,正确处理好资源种植和开发利用、科学研究和生产应用、国内协调与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关系。
  实现沙棘资源的有效利用,需要国际合作。中国作为沙棘资源大国,20年来一直致力于国际间沙棘合作。1999年,在北京举行的国际沙棘研讨会上,中国与其他各国代表一致倡议成立国际沙棘协会,并积极参与促成该协会于2001年正式成立。随后,许多国家的代表建议把国际沙棘协会秘书处设在中国,中国水利部积极开展了前期研究,并承担了秘书处的日常工作。今后,中国水利部将一如既往地参与和支持国际沙棘协会的发展,并为此做出应有的努力。
  今年是中国开展全国沙棘事业20周年,也是水利部沙棘中心成立20周年。多年来,水利部沙棘中心组织开展了全国沙棘示范种植与加工、产业发展规划、新品种和新产品研究,以及国际沙棘合作,为全国水土保持生态保护探索出一条成功的道路,积累了成功的经验。今天举办这次国际会议,也是对中国沙棘事业20周年最好的庆祝。
  各位来宾,此次国际沙棘研讨会的召开,将有力地推动国际沙棘事业的发展,加强各国的合作与交流,使沙棘更好地服务于建设人类共同的美好家园。同时,也将有力地推进中国的水土保持生态保护与建设,为实现中国水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维护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我衷心祝愿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拥有一次美好的中国之行。
  谢谢大家!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