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

第二届国际沙棘大会执行主席邰源临致欢迎词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5-08-2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尊敬的钱副主席,
尊敬的鄂竟平副部长,
各位同行: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国际沙棘协会理事会,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各位在北京这古老而美丽的城市交流经验、建立友谊。
  2003年9月在德国柏林会议上, 国际沙棘协会理事会决定,由中国水利部举办第二届国际沙棘大会,并得到了中国政府批准,水利部沙棘中心开展了两年的积极筹备。今天我们荣幸地邀请了中国沙棘事业的开创人钱正英副主席担任本次大会的名誉主席,中国水利部副部长担任大会主席。在国际沙棘协会理事会的指导下,确立“沙棘-多功能植物,营养、健康和环境的机遇与挑战”这一大会主题和6个议题。目前,大会共收集论文80多篇,来自19个国家的180代表将出席本次大会,40名专家将作大会发言。明天,大会安排会间考察,各位专家将到北京郊区考察沙棘苗木生产基地,并游览长城。大会结束后,欢迎大家参加会后的技术考察,实地了解中国的沙棘种植和加工利用情况。
  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首先得到了中国水利部的大力支持。其次得到协会理事会各位理事的技术支持,他们慷慨地贡献了业余时间,对大会议题的确定、大会论文的评审等进行技术把关。本次大会得到了时代(中国)有限公司、中国高原圣果公司、印度Lupin公司和芬兰Aromtec公司的经费支持,德国沙棘协会、加拿大沙棘协会和日本沙棘研究所也协助大会的举办。在此,我代表本次大会组委会对上述单位和专家的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国际沙棘协会自2001年正式成立以来,中国水利部沙棘中心在资金、人力资源、技术和设备等方面给予秘书处必要的支持,配备3名专职人员。两年来,协会秘书处先后开展了吸收新会员、运行管理协会官方网站、回答各国专家的咨询等工作,每年编辑4期中文和1期英文的《国际沙棘研究与开发》专业期刊。
  近年来,国际沙棘事业发展迅速,来自20多个国家的专家参与国际间沙棘合作交流,国际沙棘协会也得到各国专家的极大关注和支持,先后设立了编辑出版委员会和科技合作委员会。本次会议的举办,同样得到了上述委员的支持。
  为了使今后每两年一次的国际沙棘大会顺利举办,我有两个建议。一是促成大会在不同经济发展背景和不同语言国家轮流举办,促进沙棘的不断国际化;二是同时发挥东道国专家和国际沙棘协会理事的技术优势,共同确定涵盖不同学科并延续上一次大会的主题和议题,邀请国际上优秀的沙棘科学家做大会发言。我认为,这是保证国际沙棘大会成功的技术关键。
  同时,我希望本次大会成为延续德国柏林会议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并期待着下一次大会的成功举办。
  谢谢大家!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