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成效

11.坚持试验示范相结合,提高了综合治理的科技含量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2-12-1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安定区在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与开发过程中,建立了产、学、研相结合的水土保持科技推广机制,提高了水土保持的科技含量和贡献率,先后有13项科研项目荣获省、市、区科技进步奖(其中省部级5项、地厅级7项)。坚持“三个顺应、三个遵循”原则,拓展“五子登科”治理模式,坚持“修梯田、保水土、调结构、兴产业、增收入、促发展”的思路,创立了径流调控理论,总结出了“梯田+水窖+科技=解决温饱”、“结构调整+市场引导+龙头带动=脱贫致富”和“荒山封禁造林、坡地退耕种草,梯田覆膜种薯、沟道筑坝拦蓄,村村路电畅通、户户窖池配套,家家建棚养畜、人人科技致富”等多种治理与开发模式,体现了水土保持和产业富民的有机统一。在项目建设的同时,先后在重点治理区、预防保护区布设有代表性的监测站8处,气象监测点19个,科学开展水土保持效益监测,实现了水土保持工作信息化。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