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方案

考察活动的组织实施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5-07-0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实施方式
本次活动采取科学家、基层技术人员、公众与媒体互动的形式。具体包括:
(1)前期准备。主要是明确考察的目的、人员构成、考察范围、主要内容。各组事先制定系统的工作大纲、考察计划和报告提纲。收集各区域自然条件资料数据和社会经济状况;以及近些年来中央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的研究成果、规划、调研报告。
(2)实地考察。一是到不同类型的水土流失区和治理点、不同的社会经济区域,研究问题、考察典型。二是召开不同层次的座谈会。三是实地收集资料,利用各地业务部门、科研单位的现有成果。
(3)公众参与。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优势,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征求公众的意见与建议;在主要网络媒体上开通网络交流,请专家和公众直接交流;对科学家在考察中的重要观点和成果及时在相关媒体上宣传报导。
(4)科技论坛。在考察过程中和考察结束后,根据不同区域的实际情况,就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等重大问题进行多层次的交流和讨论。
(5)总结建议。考察后,各组经过充分的研究讨论,提交初步研究成果,包括技术考察报告、区域宏观战略研究报告和专题研究报告。在此基础上,综合组与各专题组开展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吸收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提出总的技术考察报告、战略研究报告和若干专题研究报告。
(6)资料建档。在考察初期就着手建立完备的信息资料数据库,将这次考察活动所收集、撰写、整编的各种文字、图表、音像等资料,全部数字化存档,并建立方便的分类、检索和查询体系。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