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方案

考察活动的背景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5-07-0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上世纪,我国科学工作者在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进行了多次科学考察活动。其中尤以50年代末黄土高原土壤侵蚀考察和80年代中期的黄土高原综合科学考察活动影响最为深远。这两次考察活动,动员了多学科的许多专家参与,形成了科考报告,划分了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分区,探明了水土流失的有关规律,提出了防治对策,为后来开展大规模的水土流失治理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极大地推动了黄土高原及全国的水土保持工作。实践证明,科学考察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对推动水土保持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当前,全社会都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我国经济社会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这对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与保护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水土流失是我国重大环境问题,与生态安全密切相关,也是全社会非常关注的问题,加快水土流失防治步伐,改善生态环境,协调好人与自然的关系,以水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维系良好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保障国家生态安全,是我国面临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近几年,我国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领域的一些知名专家提出,非常有必要开展一次全国性的以水力侵蚀为主要对象的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对现状进行全面科学评价,总结成功经验,明确关键问题,提出相应对策,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依据。为此,水利部与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协商,由水利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组织国内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及其他相关领域跨行业跨学科的著名专家、学者,开展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