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黄委主任李国英在全国水保监测会上的致辞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4-04-2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同志们:
这次会议由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主办,由我委上中游管理局承办。作为东道主,我谨代表黄河水利委员会,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向参加会议的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及各界朋友,表示热烈地欢迎!
水土保持监测网络和信息系统建设,是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与保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基础地位。不但能够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决策、实施提供科学依据,而且是实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条件。实现水土保持的信息化、网络化,是实现水土保持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黄河流经的黄土高原地区是我国乃至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生态环境最为脆弱的地区之一。该地区的水土保持工作是全国水土保持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加之该地区又是我国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基地,开发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历来十分尖锐。因此,加快这一地区的水土流失治理步伐,强化水土保持监督监测工作,对于黄河的治理开发乃至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水利部等国家部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黄河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在强化治理的同时,于1999年率先引进了国外先进适用的全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遥感处理软件、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全球定位系统、输出设备等“3S”技术和设备,开展了黄河流域水土保持遥感普查和重点区生态环境动态监测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获取了数据量高达250GB的全流域的基础数据。2002年4月,我委在上中游局正式成立了黄河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按照“需求至上,应用牵引,急用先行”的原则,开始全面实施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建设管理与监测工作。
目前,按照全国水土保持监测系统建设规划、“数字黄河”工程规划和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系统总体设计,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系统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初步建成了西安中心站、传输网络系统及应用服务平台、数据存储系统和郑州终端站,编制了水土保持编码标准和表结构标准,开发了一批水土保持应用系统,并已实现了西安中心站与郑州终端站的广域网连接,具备了数据存储、信息传送、信息处理、远程查询及业务应用等多个功能。各位代表昨天参观的就是该监测系统建设的部分内容及成果。这些系统的建成和应用,有效地提高了黄河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与管理的水平。
这次会议由我们黄委上中游管理局承办,这是水利部对我委的信任,也是对我们黄河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的激励。我们将认真学习兄弟单位在水土保持监测工作方面创造的新经验,好做法,积极贯彻会议精神,按照水利部的部署,不断改进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监测工作。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