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中科院李家洋副院长致辞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4-09-1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加强科技创新,推进水土保持生态修复事业
 
—一在全国水土保持生态修复研讨会上的讲话
 
李家泽(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院士)
 
 
 
尊敬的鄂竟平副部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由水利部和中国科学院联合举办的首届全国水土保持生态修复研讨会。我谨代表中国科学院对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各位专家、领导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水土流失一直是困扰我国的重要生态环境问题,防治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系统工程。2000年以来,水利部根据中央治水方针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新要求,提出充分发挥大自然的力量,依靠生态自我修复能力,加快水土流失防治步伐的新思路,并采取了一系列对策和措施,在实践中取得了明显成效。这一思路和举措有着充分的科学依据并且是在实验中总结出来的,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思想,是符合科学发展观、遵循生态环境变化规律的,中国科学院对此表示赞赏和支持。
作为我国自然科学和高新技术的综合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历来十分重视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领域的科技创新工作,长期坚持开展水土保持学、生态学及其它相关学科领域的科学研究,坚持开展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的监测、研究与示范工作。自建院以来,我院建立了从事水土保持研究的专门机构,在水土流失严重地区建立野外监测实验研究站,先后多次组织力量大规模开展水土流失考察和生态环境的遥感监测,开展多种类型退化生态系统恢复机理的研究,为国家生态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为地方生态建设提供了示范样板。知识创新工程启动以来,中国科学院继续把水土保持和生态环境领域的工作作为科技创新的战略重点,更加注重研究基地的建设和学科的交叉、渗透与融合,更加注重创新人才团队的培养,更加注重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部署科研项目以促进重大成果产出。基地建设方面,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按照统一规范对全国主要类型生态系统进行系统监测和开展对比研究,可以为水土保持和生态环境建设等国家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解决我国广大西部地区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制定了中国科学院“西部行动计划”,组建了以兰州为中心包括兰州、西安。西宁、乌鲁木齐等地研究所在内的“西北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和以昆明为中心包括昆明、成都等地研究所在内的“西南生物多样性与资源利用研究基地”。立足于研究事业的长期性,启动了“西部之光”等人才培养计划,为西部地区水土保持生态修复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人才资源保障。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部署了一批重大研究项目,如部署了“西部地区生态环境演变规律与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重大项目,全面揭示西部地区在地质时期、历史时间和 50年来的环境演变过程并预测其未来发展趋势,阐明西部地区尤其是西北干旱地区生态环境的演变规律及其与人类活动的相互关系;部署了“西部典型区生态环境建设试验示范研究”的重大项目群,选择浑善达克沙地、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区、黑河流域、塔里木河流域、限江上游等典型生态环境区开展科学研究,通过对西部地区特殊生态过程的监测和典型区的试验示范研究,提出西部不同类型区受损生态系统恢复重建模式和配套技术,同时进行试验示范和模式推广,取得了丰硕成果。此外,知识创新工程启动以来,中国科学院在生态功能区划与生态评价方面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制定了生态功能区划技术规程,用以指导各省开展生态功能区划工作,并提出了我国西部生态功能区划,建立了主要生态环境问题的驱动力评价指标体系,提出了我国生态系统管理的基本理论与途径。上述这些成果的获得都可为我国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工作的开展提供良好的基础,我们也愿意加强与行业部门和其它单位的联系与合作,交流和共享我们的科研成果。
水土保持生态修复是长期性、综合性和复杂性的系统工程,是重要的国家战略需求,也是基础性和战略性的科技创新领域。推进水土保持生态修复事业,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参与,联合协作,需要大力加强原始科学创新,促进关键技术创新和集成,需要相关研究和管理力量描准国家和区域、地方的生态建设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需求,探索和掌握科学规律,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提高科技含量,开展试验示范,总结模式并审慎推广应用。
中国科学院与水利部等相关部门有着良好的合作历史与基础,中科院在知识创新工程中将进一步部署和动员院属相关研究力量,积极承担国家任务,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积极支持、配合和参与水利部水土保持生态修复试点工程,支持和参与水土保持监测网络和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同时联合其它部门的研究力量,共同探索水土保持生态修复的途径,完善水土保持生态修复的过程监测和效应评估,加强水土保持生态修复的信息化和网络化建设,开展水土保持生态修复的试验示范和模式的尺度转换及推广应用,为我国水土保持生态修复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今天的研讨会上,中科院和水利部以及其它相关部门的领导专家们,将就水土保持生态修复的国家需求、科学前沿和案例研究等开展广泛交流和深入讨论,总结实践经验,探循科技规律,寻求优势互补,增进友谊与合作。相信此次研讨会将会有力地推动水土保持生态修复事业的发展。
最后,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