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成效

10、探索出了一套综合治理模式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2-09-2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一是对花岗岩轻度流失区,采取以封禁自然修复为主,辅以飞播或人工撒播马尾松、禁止人畜上山破坏的办法,实现自然恢复;二是对花岗岩、红砂岩中度流失区,采取以人工补植为主、辅以飞播和见缝插针种植阔叶树和豆科灌木,实现改变林相和改良土质;三是对花岗岩、红砂岩强度以上流失区,采取工程措施与植物措施相结合,草灌乔相结合的办法,实行防治并重;四是对紫色页岩强度以上流失区,采取以整治修梯田、开发农耕地种植农作物的形式进行治理;五是本着循环节能、综合利用的原则,普及推广“猪-沼-果”、“猪-沼-鱼”、“猪-沼-菜”等模式,既治理了水土流失,又解决了农村能源,增强了治理的后劲和经济效益。这五种综合治理模式被国家科委确定为“九五”期间科技推广项目,在南方得到成功推广和运用。从2003年起我县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至今的十年间,我们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探索治理方法、创新治理模式。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