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绿化成效

2019年德州黄河河务局春季植树绿化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9-10-1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IMG_5252.JPG

为全面落实上级各项植树绿化工作标准和要求,按照“植满植严”的原则,强力推进植树绿化工作,通过局属单位干部职工的努力,按计划完成了植树绿化任务,现将2019年春季植树绿化工作汇报如下:

一、植树任务完成情况

德州黄河河务局今春计划植树9.1676万株,其中:基建项目5.3691万株,日常项目3.7985万株。截止3月29日,共计完成植树10.7974万株,完成投资215.94万元,其中:基建植树6.3504万株,投资127.00万元;日常植树4.447万元,投资88.94万元。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1、提早部署,落实责任。市、县局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植树绿化工作,落实工作责任制。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并检查落实,分管领导组织实施各个环节的具体工作,从上到下形成工作合力。及早组织工程管理人员对所辖淤背区、防浪林进行全面普查统计,确定树株新植、补植、更新段落,为消除树株空白段提供第一手资料。结合普查结果编制了详细的植树绿化方案,方案明确了领导小组成员及职责,具体植树地点、树种、选苗及栽植标准、后期管理要求。方案确定后,将植树绿化作为三月份工作重点进行安排部署,稳步推进植树绿化工作的开展。

2、细处着手,严格把关。根据2019年度春季植树绿化实施方案,层层落实分解任务,细化了植树绿化工作的启动、实施各阶段时间节点;成立了树苗采购领导小组,先后到泰安、济宁、滨州、聊城、潍坊等地进行树苗询价,实地查看树苗的品种、规格、质量及存有量,掌握了各种树苗运送到植树地点的价格;对2019年需要开发的新淤背区及原有淤背区进行了丈量统计,在需要开发的新淤背区打井15眼,解决了水源问题。

3、统一标准,严控质量。树株栽植按照《黄河防洪工程植树绿化管理办法》的要求,对挖穴、栽植、封坑、浇水等各个环节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力争做到保种保活,充分发挥生物防护工程效益。针对堤防防浪林、险工控导、淤区等不同的工程部位,均严格按照有关标准,对树种、胸径、株行距、树坑开挖尺寸进行质量标准控制。目前,防浪林、险工控导、淤背区树株成活率达到了98%以上。

4、有效检查,强化监督。在整个植树过程中,技术人员每天盯在植树现场,植树绿化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坚持每天对植树工作进行现场检查指导,促进度控质量,发现不符合要求的,立即指导整改。有效的检查监督制度的实行,确保了植树绿化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5、加强管理,确保成效。植树完成后,加强浇水、施肥环节的日常管理。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生态建设宣传活动,增强沿黄群众的法律意识和自觉爱树、护树意识,为树株的后期管护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同时,工程巡查人员加强了工程范围内的巡查力度,将破坏、盗窃树株的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巩固了德州黄河河务局植树绿化成果。

6、进度统计,全程跟进。植树工作开展以来,实时跟进植树进度情况,每周对植树情况进行统计,全面掌握植树开展情况。

三、植树绿化工作亮点

1、深入调研,择优选苗。通过苗源地实地调查对比,选购优质苗木,同类树种保持胸径基本一致,并加强苗木在起苗、运输、装卸、保存等环节的管理,严防假苗、病苗、小苗混入,确保苗木质量。严格把关测量放线、器械挖沟作业、选苗、栽植、平沟、浇水等各个环节,加强植树质量管理,确保树株成活率。

2、因地制宜,统筹兼顾。种植品种单一,曾是制约德州黄河河务局苗木发展产业化的瓶颈。为解决问题,德州黄河河务局采取走出去的方法,多方考察学习,加强了树种的筛选、培育及外来优良品种的引进、试验、推广和利用,根据不同工程部位及土壤性质等因素,兼顾防洪、经济效益、美观及生态环境等因素,对淤背区苗木品种进行更新换代,今年选择的主要树种有杨树、柳树、法桐,白腊、樱花、海棠等,较好的做到了因地制宜、统筹兼顾。

3、全员参与,植绿爱绿。3月7日,德州黄河河务局开展“栽下幸福树,收获新希望”为主题的春季植树活动,全体干部职工于阴河管理段所辖堤段淤区,亲手为母亲河种上一株株树苗,共建绿意黄河。

四、存在问题及建议

    1、植树绿化灌溉配套设施不完善,树株后期管理缺乏水源保障。虽然自去年德州黄河河务局新完成淤区内新打机井来保障水源,但未施工的老淤区缺乏必要的灌溉设施。再者按照工程管理方面的要求,在工程管理范围内禁止打井。建议上级在基本建设时考虑淤区开发所需水源相关配套设施建设。

2、管护技术手段有待增强。目前苗木后期专业管护力量薄弱,手段单一,缺乏精细化、机械化、信息化管理方式。建议上级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基层管理能力,同时加大新技术、设备的引进,提高机械化管理水平。

(德州黄河河务局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