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水利部鄂竟平副部长致研讨会开幕式欢迎辞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8-10-1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鄂部长在中非流域水土保持研讨会上的致辞
 
(2008年10月10日)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金秋时节,我们高兴地迎来了来自11个非洲国家政府和世行、英国发展部,以及国内有关单位的70余名代表,共同围绕“中非流域水土保持”这一主题,交流中国和非洲国家在水土保持与生态建设工作领域的技术、理念和经验,探讨水土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思路与对策,意义重大。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水利部向各位来宾、专家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水土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物质条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资源。在人类追求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如果不能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不合理开发利用与有效保护水土资源,随意开垦,过度放牧,破坏植被,挤占生态用水,就必然会对生态系统造成破坏,导致生态恶化,也必将影响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世界各国的经验表明,合理利用与有效保护水土资源是维系生态系统良性发展的前提基础,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是协调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的有效手段,合理利用与有效保护水土资源已成为各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由于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中国水土流失的问题十分突出。山区、丘陵区面积大,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加之人口众多,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水土流失面积占国土面积的37%。中国水土资源紧缺,人均水资源不足世界人均的1/3,人均耕地资源不足世界人均的40%,降水量在400毫米以下的区域占国土面积的52.8%。此外,水土资源配置不合理的矛盾十分突出,南方水多土少,北方水少土多,其中占国土面积64%、耕地面积60%的长江以北地区,只占全国水资源总量的19%。同时,中国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十分艰巨与紧迫的发展任务,相当多的农业人口需要依靠土地资源生存发展,这势必对水土资源的保护带来更大的压力。因此,对中国来说,合理利用与有效保护水土资源具有更为迫切与重大的意义。
  由于中国水土流失类型多样、成因复杂,又面临经济社会发展与水土资源保护的双重任务。也就是既要在发展中保护,又要在保护中发展。因此,水土流失防治工作难度非常大、任务艰巨。上个世纪初以来,一批自然科学家就开始了探索治理水土流失的方法与途径,经过长期实践总结,逐步形成了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防治水土流失路子。如小流域综合治理就是中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最有效、最成功的技术路线,它针对水土流失产生、发展的机理,以流域为单元,因地制宜、因害设防,山水田林草路统一规划,工程措施、生物措施和农业技术措施并举,形成综合防护体系,统筹兼顾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达到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水土资源的目的。
  值得说明的是,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小流域综合治理的理论与实践得到进一步丰富与完善,可持续发展、系统规划、人与自然和谐、径流调控等理论与方法又进一步体现在小流域综合治理实践中,形成了小流域综合治理的一系列理论、标准与规范,以及不同区域的防治模式,从而更好地发挥了小流域综合治理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功能。截止目前,中国完成小流域综合治理3.8万条,初步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近100万平方公里。经过治理的小流域,生态状况明显好转,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实践证明,小流域综合治理是防治水土流失,合理利用与有效保护水土资源的科学技术路线;是可持续地利用水土资源,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生存与经济发展最有效的措施之一;是改善生态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基础工程;是确保大江大河长治久安的重要举措。世界银行水土保持项目和英国赠款小流域项目在这方面也进行了深入探索,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尽管中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水土流失防治工作仍然面临着十分紧迫而艰巨的任务,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突出矛盾与问题。一方面,中国水土流失面广量大,还有近200万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面积亟待治理。传统的农牧业生产方式在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仍有1600多万公顷的坡耕地在继续耕种。同时,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对水土资源的保护带来的压力加剧。另一方面,在理念、政策、机制等方面,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仍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水土流失治理的规模、标准、质量与效益都有待进一步提高。
  今后,中国开展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把防治水土流失与解决水土流失地区广大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紧密结合起来,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来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努力实现基本遏制生态环境恶化趋势的目标,为确保生态安全和大江大河安澜提供保障,以水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维护,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知道,非洲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有着同中国相似的情况,也面临严重的沙漠化和土壤侵蚀,同时在防治土壤侵蚀方面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因此,我真诚地希望能更多地听取非洲朋友的介绍。
  女士们、先生们!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保护水土资源,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需要政府的不懈努力,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需要国际间的交流合作。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在有关决策者、执行者和专家、学者之间构筑了一个交流对话的平台,通过深入探讨中国和非洲国家在水土保持与生态建设方面的发展思路与对策,吸收先进理念,相互借鉴有益经验,以实现共同推进中国与非洲国家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全面健康发展之目的,非常必要和重要。因此,我衷心地祝愿会议圆满成功,祝各位在中国期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