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链接

中国水利报:生态先锋期盼产业化推进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8-09-2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沙棘种植上规模才能发挥更好效益
 
    沙棘,一种抗寒耐旱、耐瘠薄的树种,因其在生态功能和经济价值方面的巨大作用,近年来成为黄土高原地区的“明星”。在日前召开的“晋陕蒙甘能源开发区水土保持生态修复暨沙棘资源建设高层论坛”上,记者了解到,作为一种新兴的朝阳产业,沙棘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但目前,沙棘产业也面临着规模小、投资分散、重复生产、无序竞争等问题的制约。与会领导和专家纷纷呼吁:沙棘种植对于改善生态、促进农民增收有着重要意义。晋陕蒙甘能源开发区要集中力量,统一规划,大力发展沙棘资源建设;同时,要加大投入,创新机制,制定优惠政策,做大做强沙棘产业。
沙棘,
治理水土流失的先锋树种
 
    晋陕蒙甘能源开发区位于黄土高原中东部,主要包括山西忻州、吕梁,陕西榆林、延安,内蒙古鄂尔多斯和甘肃庆阳等6市。这里盛产煤、石油、天然气等,是我国重要的能源生产基地。但是,这里也“盛产”令人生畏的风沙、黄土,是众所周知的水土流失严重地区,加上能源开发、生产建设等人为造成的水土流失,治理任务十分艰巨。
    为治理这一地区的生态顽疾,水利部门多年来一直在探索。通过比选、试验,沙棘脱颖而出,成为治理水土流失的先锋树种。沙棘不仅耐寒、耐旱、耐瘠薄,适应性强,防治水土流失效果好,同时,沙棘全身都是宝,具有很高的营养和医药保健价值。1998年,国家计委将“晋陕蒙砒砂岩区沙棘生态工程”列为专项,由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组织实施。项目建设中,探索实施了“政府+农协+企业+农户”的运行机制,把生态与环境治理、资源建设、产业开发、农民增收紧紧地连在一起,取得了可喜成效。10年来,新增沙棘种植面积430万亩,大面积荒凉的、被称为“地球癌症”的砒砂岩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另一方面,沙棘产业开发也为当地农民找到了一条重要的致富途径。项目区群众通过种植沙棘、采收沙棘果叶等,人均年增收500元以上。产业开发的收益,反过来又调动了农民种植的积极性,实现了生态与经济的良性互动。
 
前景广阔,
亟待规模化、产业化统一布局
 
    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主任邰源临告诉记者,据初步测算,近期沙棘产品的国内外市场销售额在80亿美元以上,合人民币约560亿。如果仅从对沙棘果实的消耗量来看,每年至少需要采摘160万吨果实才能满足这个需要,按每亩沙棘产20公斤果实估算,则需要沙棘林种植面积8000万亩。但目前国内全部沙棘林种植面积只有大约4000万亩,这其中还有约一半位于交通不便的深山老林,约1/4分布十分零散,没有采摘价值。也就是说,实际上目前全国可用于采果的沙棘林只有1000万亩左右,这一数字离综合开发利用所需的8000万亩,还差得很远。
    据分析,晋陕蒙甘能源开发区是国家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发展沙棘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一地区有大面积适宜种植沙棘的土地,沙棘分布集中、生长良好,开发潜力大,并且当地政府和企业都看好沙棘产业,农民种植热情高,在这里优先发展沙棘资源,投资少、效益高。目前这里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现代化沙棘加工基地,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令人赞叹。记者在当地龙头企业——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高原圣果沙棘制品有限公司看到,这家世界上沙棘原料产量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加工厂,沙棘果速冻、漂洗、打浆、果实主要成分分离处理、果汁无菌罐装等,均在其自主研发的流水线上完成,生产的沙棘原材料热销海外几十个国家和地区。邰源临说,如果晋陕蒙甘能源开发区现有适宜种植沙棘的6000万亩土地中,拿出一半(3000万亩)来种植沙棘,则可以建立像高原圣果这样规模的原料加工厂20个左右,下游产业更加可观。
 
合作发展方能共赢提效
 
    但是,专家也指出,由于目前国家在能源开发区的沙棘项目是以水土保持生态治理为主要目的,沙棘多分布在水土流失严重的侵蚀沟道中,尽管发挥了很好的拦沙效益,却增加了果叶采摘的难度,限制了沙棘资源的数量和质量,满足不了沙棘产业发展的需求。同时,生产企业也面临着广告宣传和资源规模的“两难”:如果不做市场宣传,现有的沙棘资源就会过剩;但如果加大宣传,又会出现资源不足的缺口。因此,专家建议,要充分利用现有适宜种植沙棘的荒山、沟壑,结合实施生态补偿和其他生态建设项目,统一规划,政策倾斜,资金优先,在能源开发区大力种植沙棘,尽早建成大规模、高质量、集中连片的沙棘资源和工业基地,推动沙棘的工业化产业开发,为这一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稳固基础。
    沙棘产业在不断壮大,对建设规模、生产水平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零散局部的沙棘资源已不能满足产业需要,少量分散的投资无法将沙棘产业做大做强,单一而重复的加工技术以及企业间的无序竞争等,都成为制约沙棘产业发展的瓶颈。显然,沙棘开发必须走规模开发、集约经营的道路。一方面应充分发挥优势,大力推进沙棘种植,扩大沙棘资源总量;另一方面,应积极引导和切实搞好沙棘加工产业的整合,形成竞争有序、开发合理、利用高效的产业开发格局。
    一个新兴产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离不开良好的发展环境和优惠的产业政策。沙棘在晋陕蒙甘能源开发区的大发展,需要区域内各地统一规划,因地制宜制定政策,同时打破规模小而产品全、分布零散而技术落后的产业布局现状,在区域总体协调发展的框架下,发挥各自优势,创新产业,形成一个全面整合、统一布局、协调发展的沙棘产业经济合作区。
 
    (本报记者 李  坤   张佳丽)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