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考察

与会代表考察晋陕蒙砒砂岩区沙棘生态工程的束会川流域砒砂岩沙棘治理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8-09-1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晋陕蒙砒砂岩区沙棘生态工程
束会川流域沙棘治理情况简介
 
裸露砒砂岩上几乎寸草不生,治理十分困难,加之危害大,曾被称为“环境癌症”。1998年晋陕蒙砒砂岩沙棘生态工程启动实施,开始了利用沙棘大规模治理砒砂岩的工作。项目实施单位水利部水土保持植物中心精心组织,项目区地方政府和业务部门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在项目实施中坚持以减少入黄泥沙为主要目标,以产沙最为严重的沟壑区为重点,不断探索和总结,在沟深坡陡、干燥、坚硬、贫瘠,寸草不生的砒砂岩沟壑成功地大面积栽植沙棘,对于治理黄河粗沙主要产地的砒砂岩地区水土流失,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束会川流域面积170平方公里,是窟野河流域上游的的一条二级支流,在准格尔旗准格尔昭镇境内,属典型的裸露砒砂岩区。流域内地表支离破碎、沟壑纵横,砒砂岩大面积裸露,水土流失极为严重,平均侵蚀模数高达每年每平方公里1.6万吨,并且产生的泥沙大部分是粒径大于0.05mm的粗沙。从1999年开始实施沙棘项目至今,共种植沙棘6万多亩。现流域内支毛沟道沟坡沙棘成行、沟底沙棘郁闭,泥沙就地拦截在沙棘林内,清水出沟。束会川流域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洪水泥沙危害明显减轻,沙棘林每年还给当地农民带来不小的经济收入。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