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考察

与会代表考察红石圈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8-09-1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红石圈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简介
 
红石圈小流域位于上湾矿井工业广场西侧,流域面积2.07km2。治理前,植被盖度低,水土流失严重,暴雨产生的洪水直接威胁上湾矿井工业广场与生活小区的安全。上湾煤矿是神东矿区大型煤矿之一,年生产能力1200万吨,为解决流域水土流失与防洪护矿问题,于1994年开始对红石圈小流域进行了水土保持综合治理。
红石圈小流域综合治理遵循“因地制宜、因害设防,水保工程措施与林草种植措施相结合”的原则。
水保工程措施包括坡面水土保持整地工程和沟口拦洪筑坝工程。水土保持整地工程主要是对小流域丘陵坡面沿等高线布置水平沟和鱼鳞坑。水平沟布设在15度以下坡面,沟内挖出的土石筑成水平状的拦水土埂。鱼鳞坑布设在15度以上较陡坡面,呈品字型排列,坑内挖出的土石筑成半圆型拦水土埂。共实施坡面水保工程123.3hm2。在小流域泻洪沟口建筑拦洪土坝,顶长163m,坝高11.5m,稳定系数为1.65,控制流域面积1.48km2,控制面积率达71.5%。
林草种植措施遵循“适地适树,针阔林混交、草灌乔结合”的原则,以水土保持为目的,兼顾生态景观经济效益。共栽植杏树2万株;樟子松、油松、侧柏、新疆杨等乔木36万株;柠条、杨柴、紫穗槐等灌木60万穴。
红石圈小流域共投入治理资金854万元,治理中,针对区域干旱贫水的特征,铺设了灌溉管网,利用上湾矿井水进行浇灌。针对当地农业生产力低,农村劳动力富余的特点,引导当地村民参与治理,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另外,对区域内地方排土场也进行了治理。
红石圈小流域治理成效达到了百年一遇的防洪能力,彻底根治了小流域水土流失问题,解决了上湾矿洪水灾害问题,原来的自然灾害多发地已转变为集水保生态、景观游憩与经济林为一体的综合性基地。实现了显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项目于1999被水利部评为“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工程”。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