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黄河流域(片)大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0-10-2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主席台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副司长牛崇桓讲话
 
 
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廖义伟讲话
 
 
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局长王健主持上午会议
 
 
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副局长何兴照通报情况
 
 
黄河水利委员会水土保持局局长汪习军主持下午会议
 
 
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主任郭索彦讲话
 
 
会场
 
2010年10月11日,黄河水利委员会在西安组织召开了黄河流域(片)大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会议。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副司长牛崇桓、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主任郭索彦参加会议并讲话,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局长王健主持上午会议,黄河水利委员会水保局局长汪习军主持下午会议。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副局长何兴照通报了2010年度黄河流域(片)大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督查情况。
会议回顾了2005年以来黄河流域大型建设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5年来,黄河流域和西北内陆河地区是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地区生产建设项目急骤增长,西气东输、北煤南运、西电东送、南水北调、高速铁路、主干公路和大型水利枢纽等一批重点工程相继开工建设,送电到乡、油路到县、饮水安全等大规模民生工程全面实施,目前在建的大型生产建设项目达到611项,比2005年增加137%。与此同时,黄委、流域内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以及各生产建设单位,在水利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监督执法,共创生态文明,促使辖区内大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会议分析了目前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根据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今后十年,黄河流域及西北内陆河地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将进一步加快步伐,大量生产建设项目的实施,将不可避免地扰动地表、损坏植被、弃土弃渣,如不及时防治,将产生严重的人为水土流失,破坏生态环境。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任务异常艰巨,监督管理任重道远,多举措加大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势在必行。
会议通报了2010年大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督查情况,表彰了黄河流域(片)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和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先进单位和个人。为推动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向纵深发展,会议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根据形势需要,实施最严格的水土保持监督监测制度;根据依法行政要求,不断提高水土保持监管水平;根据现代企业标准,履行好水土保持法律职责。
参加会议的有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上中游管理局,黄河流域(片)青海、甘肃、新疆等九省区水利厅(局),以及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神华等150多家国家大型企业的负责人和代表,共计200多人。参加会议的生产建设单位涉及煤炭、铁路、公路、电力、石油、水电等9个行业。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