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成效

6.推进公众参与创新,为综合治理提供科学方案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3-03-0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水保工作,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既要满足水生态环境建设的需要,又要保障当地群众的经济利益。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赋石水库上游种植板栗采用全面清除林下植被的抚育方式,导致了水土严重流失,引发了一系列生态问题。2007年,安吉县开始探索“重大决策三项制度”决策机制,对编制的《赋石水库上游板栗林地生态修复技术方案》采取“上门征询、民主恳谈、专家论证”形式进行科学、民主决策。最后形成切实可行的技术方案得到了赋石水库上游地区群众的广泛认可和支持,生态修复工作得到顺利进行。项目实施以来,赋石水库上游地区已完成板栗林生态修复27000多亩,坡面水系整治1800亩,取得了明显成效,也为我省落叶经济林生态修复探索出了一条好路子。“重大决策三项制度”决策机制在此后的水保工作中得到广泛应用,并在其他部门推广。2010年安吉“重大决策三项制度”获全国基层党建优秀案例。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