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法

新疆多措并举推进水土保持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4-1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22年新疆水利水保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2022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和2022年新疆水利工作会议要求,依法严格监管人为水土流失,科学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夯实水土保持发展基础,新疆水土保持工作有序推进,为推动生态文明和新疆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开展水土保持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地结合第三十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纪念日,开展多种形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颁布实施十一周年宣传活动。巴州、喀什等地设立宣传点、咨询台,哈密等地举办以“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复苏河湖生态环境”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通过现场悬挂横幅、布设宣传展板、发送宣传短信、发放宣传手册和纪念品等方式向过往群众耐心讲解水土保持的重要性、水土流失的危害以及如何做好水土保持工作等,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水土保持建设绿色家园的良好社会氛围。

做好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各地采取有效措施狠抓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工作,为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和田地区采取系列措施规范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工作。一是建立台账重点清理。和田地区按照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使用管理规定的要求,对2021年12月底前应收未收的水土保持补偿费的项目资料进行梳理汇总并建立台账,进一步细化征收计划。 二是创新机制重点跟踪。创新实行“水土保持工作提醒函”制度,向相关单位和生产建设单位下发,对“未依法依规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的生产建设项目,不得通过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三是突破历史遗留问题。结合图斑销号项目,对因管理权限变更,造成未及时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的项目,深入生产建设单位积极宣讲政策法规,增强项目业主依法缴费意识,并通过现场监督检查、电话询函等方式督促业主依法及时缴费。 通过推进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规范化、常态化管理,确保了水土保持补偿费应收尽收。

强化行业监管,促进生态治理恢复。深入落实“水利行业强监管”,科学推进水土保持生态治理。一是巴州水利局完成巴州且末县依山干萨依河阿羌镇依山干村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博斯腾管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水土保持方案行政许可,坚决执行水利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强监管要求,全面加强水土保持宣传力度和监管力度,解决了水利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灯下黑”问题,水利建设项目带头执行水土保持法。二是克拉玛依市以水土保持重点预防区及江河源头区、重要水源区、水源涵养区、水蚀风蚀交错区等区域为重点,全面实施水土保持预防保护,充分依靠生态自我修复能力加快水土流失防治速度,推动水土保持状况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其中,新疆油田克拉美丽气田因与全国面积最大的卡拉麦里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毗邻而得名。到了冬季,林带内不时有鸟儿起舞鸣唱,还有狐狸陪伴着作业人员巡检。三是阿克苏地区黄羊滩综合治理区取得扎实成效。近年来,温宿县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通过规模化、工程化种植和后期精细化管护进行治理,“种一片,活一片;活一片,绿一片”生态治理效果凸显,昔日的黄羊滩戈壁变林海,沙漠变绿洲,其中的万亩生态沙棘林在河流治理、防风固沙、巩固绿色生态屏障的同时,也让全县农业产业实现绿色发展。

(供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厅水土保持处)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