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理

河北日报:清水下燕山 净水入密云——京冀在密云水库上游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项目探访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9-04-1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部署和京冀“6+1”合作协议要求,改善北京上游水源地水生态环境质量和水源涵养功能,实现清水下山、净水进京入库,2014年11月,京冀合作在密云水库上游开展的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项目开始启动。4年多过去了,京冀合作项目进展如何?是否实现了预期目标?近日,笔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 京冀坚持同一流域、同一目标、同一标准、同一规划
    密云水库是北京市重要的水源地之一,流域面积15713平方公里,其中河北境内面积11878平方公里,占密云水库流域面积的75.6%,是密云水库重要的供水水源地和生态屏障。
    省水利厅水保总站负责人贾立海介绍,从密云水库水系组成看,河北省境内的潮白河流域水文网与北京市的延庆、怀柔、密云相连,2014年北京的这三个区都已大范围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而作为同一个流域单元、同一个水资源系统,张家口、承德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严重滞后。从完善流域建设、实现流域目标的角度,该区域按北京市标准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对实现全流域的水质水量安全十分必要。
    为此,省水利厅多次与北京市水务局座谈沟通,学习借鉴北京市多年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的成熟建设经验。2014年11月,北京市水务局和河北省水利厅联合组成调研组,对密云水库上游的滦平、丰宁、赤城进行了调研,并就京冀协作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有关事项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后,我省在海河水利委员会和北京市水土保持部门的指导下,编制了《河北省密云水库上游张家口、承德市两市五县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规划》,规划范围涉及张家口市的赤城、沽源和承德市的丰宁、滦平、兴隆5个县的14个乡镇,土地面积1041.49平方公里,其中水土流失面积694.56平方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00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22个。
    规划确定后,围绕资金来源、拨付渠道、运行管理等问题,北京市和河北省政府千方百计筹措资金,还建立了京冀共同投入治理机制,实现了京冀流域上下游之间水土保持生态效益共享、保护成本共担,形成了京冀共同投入合力推进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的新格局。北京市财政按每平方公里33万元共下达1.98亿元,河北省财政安排0.95亿元,地方政府整合各类资金0.97亿元,资金由项目共同使用,确保工程有序推进。
● 构筑“生态修复区、生态治理区、生态保护区”三道防线
    站在滦平县代营小流域治理项目区的高坡上,放眼望去,近处,几百亩的山坡上栽满了苹果、梨、海棠等果树幼苗,树下种满了中草药;远处的山坡下,河面宽阔,河水清澈。
    滦平县水土保持工作站站长张雨华介绍,前些年,小流域内坡耕地植被较少,平均坡度较大,每遇暴雨表土大量流失,导致坡耕地产量呈下降趋势。同时流域内产生的污水不经处理直接排放到地表、河道、沟道内,造成流域水质下降。此外,村庄垃圾随意倾倒在河道内,影响区域内以及下游居民的用水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京冀合作实施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项目,彻底改变了现状。
    按照《河北省密云水库上游张家口、承德市两市五县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规划》,滦平县小流域治理项目区以流域为单元,以保护水源为中心,以流域内水资源、土地资源、生物资源承载力为基础,从山顶到河谷依次建设生态修复区、生态治理区、生态保护区三道防线,将流域综合治理为“有水则清、无水则绿”的生态清洁型小流域。
    贾立海介绍,和滦平代营小流域治理项目区一样,我省的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围绕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这个核心定位,提出了以水源保护为中心,以小流域为单元,在维系上游生态好转和改善农业农村设施条件的同时,“山水林田路村”统一规划,“拦蓄灌排节”综合治理,构筑“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保护”三道防线,坚持对污水、垃圾、厕所、河道、环境进行同步治理,营造景观优美、自然和谐、卫生清洁、人居舒适的生态环境,实现流域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生态环境可持续维护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五县共同规划了生态修复区:封禁治理47522.83平方公里,建设标志碑112块。生态治理区:建设水土保持林7865平方公里,经济林1301.2平方公里,坡改梯2154.6平方公里,经济林坡林地治理376.5平方公里,节水灌溉613.33平方公里,强风化岩坡面治理330.0平方公里;谷坊3745道,沟头防护53公里;建设标准化垃圾填埋场5处,小型垃圾填埋场11处,污水处理设施22处;村庄亮化美化59处,农厕改造17904个。生态保护区:生态护岸56.4公里,工程护岸47.8公里,河(沟)道清理108.2万立方米,湿地2处。
    截至2018年底,项目区已建成清洁小流域24条,治理水土流失550平方公里,项目区水土流失治理度达到86.38%,林草覆盖率提高20%以上,年减少土壤侵蚀量90万吨,实现了清水下山、净水进京入库。
● 把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山青、水净、村美、民富
    从省水利厅获悉,自2015年京冀合作在密云水库上游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项目以来,我省潮白河水系流入北京的水量明显增加,并稳定保持在二类水质。
    在保障首都居民用水安全的同时,我省的项目实施区域生态环境得以明显改善,为项目区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省水科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各地结合实际,在项目实施中狠抓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推广设施菜、苗木花卉、中药材等高效作物,实现农民增产增收和特色产业的有效对接。突出坡面治理的同时,配套建设排灌水系及田间道路,同步推进公路、房屋改建、村屯绿化等项目,使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试点工程建设带来的综合效益。
    赤城县柳林屯村人世世代代用的是旱厕,作为京冀合作项目的一部分,随着2016年柳林屯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项目的开工,该村对旱厕进行了改造,有100户的旱厕改成了水冲厕所。村里建设污水处理站1个,污水管网4100米,村民的生活污水直接进入地下管网,流入日处理量可达50吨的污水处理厂,经过数次沉淀、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才外排。为解决生活垃圾污染河道问题,柳林屯设置了垃圾箱,建设了小型垃圾填埋场,并栽植树木,做到全村亮化、绿化、清洁化无死角。
    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工程,为当地人脱贫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许多村民家开启了“冬天普通百姓家、夏天迎客农家院”的模式。
    我省项目区实施的经济林、水保林、水平梯田、封禁治理及节水灌溉等措施,使得项目区内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210平方公里,年减少土壤流失量31.5万吨,水土流失得到了有效遏制,降雨拦蓄、防洪减灾、涵养水源能力明显增强,粮食、水果、木材、饲草等产量大幅提升。同时,当地村民参与到项目建设中,不用外出打工即可增加收入。另外,生态环境及村容村貌的改善,也促进当地农民纷纷创办农家院,开展生态旅游,增加了收入。
    (河北日报 2019年4月11日 第05版 □记者 赵红梅 通讯员 李新旺)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