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理

福建省浦城县马莲河小流域治理成效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9-1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1.jpg


2.jpg


  农田变成主题公园,机耕道升级为生态步道,废弃水槽改造成景观水车。如今,行走在浦城县莲塘镇的马莲河畔,能够满足关于乡村的美好遐想。

  马莲河小流域涉及莲塘镇的山桥、马西、桐源等8 个行政村,土地总面积 99.93km²。曾经,两岸土地蓄水保水能力差,基础设施不完善,水土流失总面积 5.99km²,占土地总面积的 5.99%,严重的水土流失,制约当地经济的发展。

  马莲河位于浦城县莲塘镇山桥村,打造十里莲塘山水田园综合体项目,要想项目能够顺利实施,必须首先解决马莲河两岸严重的水土流失问题。在南平市、浦城县水利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十里莲塘山水田园综合体项目利用省水利厅水土保持资金得以快速启动。通过河道整治4817米、生态边坡修复552米、景观改造拦沙坝5座、过河汀步2处、新建景观拦水坝4座,沿河景观提升1处,新建生态护岸、堤岸步行道、绿化带1066米等水土保持措施综合治理,马莲河水土流失强度逐渐下降,河水也变清澈了。  

  十里莲塘山水田园综合体项目一边治理水土流失、打造沿河景观带,一边采用“政府+企业+村民”方式运营,吸引了近 10家企业入驻。在保护和修复河流生态的基础上,利用亲水步道串联沿岸村落,提升河段生态景观,增加河道亲水性,为周边居民提供一个美丽生态的河流环境,极大调动了当地村民治山治水的积极性。

  通过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多渠道筹集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建设资金,创新开展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将水土保持综合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旅游相结合。经过近三年的努力,马莲河畔“十里莲塘山水田园综合体项目”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形成集农业生产、基地建设、旅游养生、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发展理念。

  (福建省水利厅水保科技处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