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理

福建龙岩庐丰:无偿捐地兴水保 共建共享美畲乡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9-1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图片1.png


图片2.png

治理前

图片3.png

治理后

图片5.png

                    项目全景

  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庐丰畲族乡地处该县东南部,全乡总面积12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5万亩,是全省61片万亩旱片之一,也是龙岩市8个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重点乡镇之一。该乡横岗村棉溪河道因为多年水土流失造成泥沙淤积、麻竹占道生长,河道变窄、水量少,水还有异味,同时麻竹还容易造成河道垃圾滞留,滋生蚊虫,河道生态环境日益恶化,进行生态治理刻不容缓。

  在上级水利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上杭县将棉溪、铁屎溪、塘坡溪等小流域列入2020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争取中央资金补助 600 万元,地方配套 259.40 万元。县水利局组织专家现场选址考察,并召开现场工作会议,庐丰畲族乡人民政府提早组织设计单位对小流域进行深入实地调查和走访,充分考虑水土流失治理、生态建设和当地群众的需求,编制出合理有效的水土流失治理方案,设计占地    35亩。

  为了确保项目能顺利实施,乡、村在治理区对群众开展大力宣传,取得群众广泛的支持和理解,特别横岗村党员们积极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主动捐资献地,并配合项目实施积极投工投劳。该村共42人捐地30余亩,确保了项目顺利实施。

  如今,棉溪横岗村段已修建生态护岸1841 m,生态步道2188m,亲水工程13处,有效改善了河道淤积,恢复河岸,全面提升了河道生态环境,形成一幅美丽田园好风光。

  (福建省水利厅水保科技处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