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理

宁夏日报:水土治理,梯田层层叠叠上远山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9-04-2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种田之苦,不仅苦在体力,更苦在劳而无果。这对于曾经的海原农民来说,尤为明显。
      山大沟深是海原的基本地貌特征。民以食为天,但倾斜的山地让世世代代海原农民爱恨交织。虽说海原十年九旱,但山地最大的“硬伤”是只要下一场中到大雨,所施的肥料、耕好的肥土甚至播好的种子,就会随雨水向山沟流失殆尽。
      数据显示,海原县总土地面积6463平方公里,其中水土流失面积4406.8平方公里,属强度侵蚀区。全县总耕地面积231万亩,其中山坡耕地200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86.6%。海原是宁夏中部干旱带核心地带,也是全国水土流失最严重和群众生活最贫困的地区之一。
      暖春四月,草长莺飞。从海原县城到甘宁交界处的该县关庄乡窑儿村,虽然山上只有零星绿色,但依山势而建的梯田层层叠叠上远山、蜿蜒逶迤绕云间,蔚为壮观。
      采访车沿着梯田边的生产路,一路驶上了海拔2400多米的山腰梯田里,窑儿村村民李向成、张栓成夫妇正在自家地里播种豌豆,他们载着种子、化肥和农具的三轮农用车停在地里。
      “以前这田里连架子车都上不来。”李向成说,他家包括租来的地共有100多亩,过去都是陡坡地,农业机械到不了地里,只能靠人力和牲畜耕种,下点雨也留不住水土,产量和效率都很低。几年前政府组织把地改造成梯田之后,水土保住了,各种农业机械统统能开到地里,耕地、播种、收割都是机械化作业。以前人工收割麦子,一人一天能割两三亩,现在机械一到最少收割50亩。
      近年来,海原县通过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等项目的实施,使水土流失局面得到极大改善。截至2018年底,海原县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2439.5平方公里,治理程度55.4%,旱作基本农田86.8万亩,其中水平梯田79.4万亩,造林75850公顷,种草44531公顷,封禁治理65736公顷。建成水土保持治沟骨干工程32座,中型淤地坝31座,小型淤地坝9座,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12座。基本实现了水不下山、泥不出沟,使有限的水资源得到了就地拦蓄利用,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率,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在大规模、高标准梯田建设的基础上,当地发展马铃薯、红梅杏、红皮蒜以及种草养畜等产业。推广全膜双垄沟播、舍饲养殖等农业技术,使群众收入稳步提高,为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预计到“十三五”末,海原县梯田面积将达到100万亩。
      (来源:宁夏日报 2019年4月23日第08版 大雅)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