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理

中国水利网站|山东:将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260平方公里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9-09-2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中国水利网站9月18日讯(记者 赵新 通讯员 刘振勇 方垒)水土资源是一切生物繁衍生息的根基,是生态环境的基本组成要素。记者从山东省水利厅近日召开的全省水土保持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根据《山东省水土保持规划(2016-2030年)》,今年山东将确保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60平方公里的任务目标。
        2018年,全省共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569.40平方公里,其中新修基本农田(包括坡改梯)376.15平方公里,林草措施604.96平方公里、封育治理387.99平方公里、其它治理面积200.30平方公里。需要注意的是,尽管经过多年治理,全省仍有24410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面积,广泛分布于山丘区和平原风沙区,面广量大,特别是生产建设导致的人为水土流失难以遏制。
        下一步,山东将加快推进水土流失监管能力提升,将2019年作为水土保持强监管元年,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技术标准,充分利用高分遥感、无人机、互联网+”等“天地一体化”高新技术手段,实现水土保持监管从先前“宽松软”到“严实硬”的根本转变,确保对新增人为水土流失监管的全覆盖。强化水土保持依法履职督查,实行权责清单管理,加大依法责任追究力度,督促各级依法高效履行水土保持法定职责。
        同时,加快构建水土保持运行管理长效机制,对标先进、学习借鉴其他省水土保持的经验做法,着眼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尽快建立完善行为公正、方法科学、数据精准、结果权威的政府目标责任考核机制;责任落实、制度健全、人员到位、经费保障的水土保持管护机制;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务实高效、协调联动的水土保持工作机制。
        将水土保持与生态文化相结合,创建水土流失治理山东模式。根据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积极开展典型示范工程建设和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建设,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省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同时,挖掘和保护传统村落及其附属的历史文化底蕴,打造和培育优美田园景观与深厚历史文化、农耕文化、建筑文化相结合的特色乡村,讲好水保故事,做到水保与文化的深度融合,建设“各美其美”的美丽宜居乡村。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9月18日 作者: 赵新 刘振勇 方垒)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