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理

福建光泽:清洁小流域建设惠及一方群众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0-06-1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乌君山下,河畅水清,有供游人散步的滨水绿廊,群众休闲的生态广场,有蜿蜒的大卵石叠砌生态护岸,有河道卵石置滚水坝供四方来客打卡,每年夏季这里都成人们避暑纳凉的好去处,这是福建省光泽县饶坪溪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的成效。

  饶坪溪小流域距光泽县城6公里,流域面积36.8平方公里,境内全长11.27公里,属山溪性河流,源短流急,河床比降大,水流充沛,洪枯水位变化明显,河道两岸主要为耕地,原来的护岸基本未加固处理,尤其是右岸,局部冲刷痕迹明显,表土裸露,加剧水土流失的发生;河滩原清淤料大量裸露堆放,洪水期间极易被洪水冲刷进入主河床,淤塞下游河道,影响行洪安全,且杂乱的河滩,严重影响村容村貌。

  为改变该现状,光泽县积极筹措资金,把水土流失治理与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对水系、道路等进行同步规划,通过村庄道路硬化、环境美化绿化,使项目区村容村貌得到有效整治,人居环境、交通设施、生产条件得到全面改善,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提升。2017-2019年饶坪溪小流域累计完成投资1400万元,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合计354.42公顷,其中:封禁324.42公顷,补植30公顷,河床平整及清淤清障8.2公里,生态护岸3.5公里,岸顶道路及滩地游步道4.08公里,植草护坡3.89公顷,拦河堰坝3座,亲水台阶4处,水保生态园2处。

  如今饶坪溪小流域内乌君山山势巍峨,青峰叠翠,河水清澈、湖库相伴,曲径通幽,风景宜人,依托流域优良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及得天独厚的秀美田园风光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休闲观光。

休闲生态广场


山青水秀风光美


避暑纳凉好去处


群众休闲打卡地


  (福建省水利厅水保科技处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