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理

北京日报:北京市水土流失面积强度“双下降”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3-3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春意盎然,春花绽放,京郊的沟道和岸坡开始泛绿。这道绿色生态屏障的形成,要得益于本市多年来持续开展的水土保持工作。市水务局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与2011年第一次水利普查结果相比,2020年全市水土流失面积减少了1116平方公里,相当于北京市总面积的7%。

 门头沟区炭厂村边有个国家3A级景区神泉峡。冰已消融,植被返青,很快,踏青的游客就会纷至沓来,这个小村又会迎来一个全新的旅游季。很多人难以想象,这个主打生态旅游的村落曾经是名副其实的“炭厂”。原来,炭厂村曾专门以生产明清时期皇宫冬季取暖用的木炭为业,直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保护水土资源,禁止砍伐树木,烧炭业才逐步退出。炭厂村在漫长的转型过程中走了不少弯路,直到2008年,门头沟区水务部门联合属地政府,开展了一场以炭厂沟为核心的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恢复植被、修整梯田、绿化美化、雨洪利用……如今的神泉峡景区山清水秀、林木繁茂、山高谷深,景区5平方公里内到处是清澈的潺潺溪水。经营着民俗旅游业的村民们开玩笑说:“过去的卖炭翁现在变成知名景区的股东了。”

 作为密云水库上游重要的小流域之一,经过多年治理,半城子小流域已完成10平方公里的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走在半城子小流域范围内,生态水保设施随处可见,一米多高的干砌石梯田专门用来保水,让原来跑水、跑肥、跑土的“三跑地”变成保土、保水、保生态的“三保地”;半山坡的每棵果树脚下,都有一个用石块砌筑的半圆形圆盘,这也是一种水保措施,有了这些圆盘,半山坡的果树就不会因为降水而造成水土流失,同时还能为果树存蓄一定的雨水,有利于果树生长。密云水库上游地区共有小流域179条,为了保障密云水库水源安全,近年来,当地持续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工作。截至去年年底,密云水库上游生态清洁小流域达到90%,实现了清水下山、净水入河入库,有力推动了区域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

 市水保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水务局运用卫星遥感影像技术,结合资料收集和野外调查验证,提取土地利用、水土保持措施、植被覆盖度等专项信息。同时,根据降雨、土壤、地形地貌等数据,利用土壤流失模型计算土壤侵蚀模数,评价土壤侵蚀强度,绘制北京市土壤侵蚀强度分布图,全面掌握北京市水土流失情况及年度动态变化情况。

 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初步成果显示,2020年,北京市水土流失面积为2085.7平方公里,较2019年水土流失面积减少了86平方公里。与2011年第一次水利普查结果相比,2020年全市水土流失面积减少了1116平方公里。北京市水土流失状况持续好转,生态环境整体向好态势进一步稳固,水土流失实现面积和强度“双下降”。

 未来,市水务局还将以小流域为单元,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化治理,督促生产建设项目单位做好人为水土流失治理工作。水务部门将采用“双随机”检查方式,结合遥感手段,实现建设项目监督检查全覆盖,推动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防治工程措施、植物措施、临时措施落实到位,有效降低生产建设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为人居环境改善、绿色北京建设添砖加瓦。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