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水土保持司蒲朝勇司长回答农民日报记者提问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9-07-0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农民日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水土流失对农业生产威胁很大,水土保持工作在落实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方面有哪些考虑?谢谢!
 
蒲朝勇:
       确实,水土保持跟三农工作是密切相关的。严重的水土流失,首先会对农业生产条件造成破坏,同时会降低农业生产能力,威胁粮食安全。
  总书记对三农工作很重视,从战略、制度、政策、改革、发展,以及脱贫攻坚、粮食安全、绿色发展、乡村治理、党的领导等方面,对“三农”工作进行了深入系统的阐述,即明确了目标任务,又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是做好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我想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考虑:
  第一,贫困地区的水土保持工作。重点是按照脱贫攻坚目标和要求,把水土流失治理与打造特色产业、发展农村经济有机结合,在改善贫困地区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同时,促进农村产业发展,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打好基础。
  第二,把坡耕地治理作为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加快推进。
  因为耕地是农民的生产资料,是农民生产生存和发展的资源。全国将近1/6的耕地是坡耕地。这些坡耕地的大量地存在,不仅会导致水土流失,同时也会对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带来制约。所以我们要把坡耕地的治理作为水土保持工作的重点,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农村经济发展、实现产业兴旺打好基础。
  第三,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将重点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和生活富裕,大力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推动水土流失治理提质增效。把水土流失治理和流域水系整治、人居环境改善等有机结合起来,提供更多更加优质的水土保持生态产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和优美生态环境的更高需求。
  谢谢!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