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发言

河北省水利厅一级巡视员罗少军同志发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0-04-0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科学组织  统筹推进

高效做好生产建设项目遥感监管工作

河北省水利厅

 

  河北是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和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水土流失预防保护任务重、责任大。2019年,按照水利部“行业强监管、监管强手段”的要求和部署,克服“基层监管手段落后、技术力量不足”困难,依托遥感信息技术,完成现场复核生产建设项目疑似扰动图斑10050个,核查疑似违法违规项目3793个、处理1137个,锻炼了队伍,提升了监管能力,促进了企业守法自觉性。主要做法有四点:

  一、建立省厅统筹、多方联动的组织体制。省水利厅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生产建设项目扰动图斑现场复核和违法项目查处工作的通知》,省厅统筹组织调度和工作指导,梳理确定违法违规项目清单,制定分类处理方案,协调跨省市图斑复核处理。各市对本市监管任务负总责,组织各县复核查处违法违规项目,协调跨县图斑复核处理。县级负责落实人员、车辆,集中开展现场复核和查处。技术服务单位直接承担1000多个较大图斑的现场复核,审核汇总市县成果,编制疑似违法违规项目清单,开展技术培训。形成了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协调运转的工作机制。

  二、运用力量整合、直接跟进的工作方法。全省有监管任务的168个县(市、区)中,有103个平原县缺少专职水土保持机构和人员。为解决基层监管力量薄弱问题,一是跨科室整合力量。县级水利部门整合相关科室技术人员和执法力量1200多人,配备移动终端设备近200个,集中时间开展现场复核和查处,提高效率,节省人力。二是按需求跟进服务。对监管力量弱的县区,由市级负责组织力量直接复核,或由技术服务单位派人协助复核,确保按时完成任务。三是分层次培训技术骨干。先后举办14期培训班,分市培训520名技术骨干,并分省市构建15个微信工作交流群,技术服务单位全程提供7×24小时的技术指导和答疑咨询。

  三、坚持分类查处、尺度一致的监管标准。针对现场复核发现的各类违法违规活动,省厅组织了两次专题会,详细分析违法情形原因,统一处理方法标准,确定分类查处方案。针对违法的无主矿山项目,已确定纳入《河北省矿山综合治理方案》的责任主体灭失的矿山项目,由县级政府统一恢复治理,不作违法违规处理。针对农林开发扶贫工程,对不违反河北省实施水土保持法办法规定的农林开发扶贫项目,均作合规处理。针对水土保持规划确定的水土流失易发区外的项目,以及雄安新区“一会三函”项目,均按合规处理。

  四、实行奖优罚劣、强力推进的督导机制。一是强化调度。省厅建立市县图斑复核和查处任务台账,每周调度各市县进度,临近规定时间节点时每天调度,反复核实,对明显落后的市县直接调度水利局一把手。技术服务单位每天审核各县上传的复核成果,不合格的及时返工。二是公开通报。印发遥感监管工作通报,表扬先进市县,督促落后市县,起到了很大震动和推动效果。三是政策咨询。及时请示水保司和监测中心领导专家,把握处置政策和方法。主动咨询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政策信息,解决无主矿山处置等难题。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各级水利部门在开展生产建设项目遥感监管行动期间,共收到企业各类咨询420多人次,主动补报水土保持方案369份。已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整改通知的1137个项目中,有662个有主企业正在积极推进整改,9个已经完成整改,1个立案并办结。借力遥感监管行动,2019年全省共审批水土保持方案1476个,验收报备390个,征缴补偿费2.3亿元,均较上一年有大幅提高,有力推进了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落地。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