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新华网:甘肃拟大规模改造坡耕地减少水土流失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9-06-1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新华网兰州6月11日电(记者朱国亮)甘肃计划从今年起大规模修建梯田改造坡耕地,以治理水土流失。
记者从10日召开的甘肃省梯田建设工程规划审查会上了解到,从今年起,甘肃省拟用4年时间将500万亩坡耕地改造成梯田,以减少水土流失,提高土地单位产值。
甘肃省拟修建的500万亩梯田主要集中在黄土高原沟壑区,这一地区是黄河泥沙的重要来源地,黄河水在流经这一地区后,清澈的河水逐步变黄。
甘肃省水土保持局局长尚桢介绍,在甘肃黄土高原沟壑区,坡耕地水土流失最为严重,是当地江河泥沙的主要来源。据调查研究,在黄土高原地区的小流域内,坡耕地水土流失量一般占到流域水土流失总量的40%-60%。
甘肃全省原有坡耕地4624万亩,经过30多年的梯田建设,截至2008年底,已通过修建梯田改造了2894万亩。修建梯田是甘肃群众从实践中探索出来的改造坡耕地、减少水土流失的有效措施。
甘肃省水土保持局副局长王守俊介绍,甘肃现有的梯田每年可拦蓄径流约10亿立方米,相当于每年节省小型水利工程投资100多亿元;每年可拦蓄泥沙1.1亿吨,占甘肃省每年向黄河、长江输沙总量的1/5。
修建梯田、改造坡耕地不仅可以减少水土流失,还有利于农民增收。坡耕地修成梯田后,农民的劳动量大大减轻,农作物产量也能大幅提高。尚桢介绍,甘肃庄浪县全县已实现梯田化,这个县的实践表明,在正常年份梯田亩产小麦可达240公斤,是坡耕地产量75公斤的3.2倍。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