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科技日报:646个县水土流失严重粮食安全备受关注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9-11-2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大兴安岭南段山上土层几乎流失殆尽,云贵地区只见石头不见土壤的“景观”随处可见,黄土高原地区坡耕地每生产1公斤粮食,流失土壤达40—60公斤…… 
  本报北京11月20日电 “经研究测算,按照现在的流失速度,50年后东北黑土区1400万亩耕地的黑土层将流失掉,粮食产量将降低40%左右,35年后西南岩溶区石漠化面积将翻一番,届时将有近1亿人失去赖以生存的土地。”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在今天召开的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总结暨水土保持发展战略研讨会上说。
  对我国水土流失现状,会上水利部部长陈雷,中科院院士孙鸿烈、沈国舫等多位专家表示了与鄂竟平同样的忧虑。
  “水土流失面积大、分布范围广,流失强度大,侵蚀严重区比例高。”——《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总结报告》,如是总结我国水土流失的特点。从2005年7月开始,86个科研院所以及各流域机构、8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前往27个省的315个县深入调查。这次历时3年的调研,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水土保持领域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
  多年来研究水土流失的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阎百兴,参加了本次科考中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组的调研。他指着满屏的数据向大家讲述东北作为我国最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的战略地位:“2007年东北黑土区粮食产量为8254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6.5%,其中商品粮4200万吨左右。”
  他说:“黑龙江省典型黑土区水蚀面积已由上世纪50年代的24000平方公里变成2000年的45000平方公里,情况不容乐观。”
  实际上,我国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远不止黑土地,南方红壤区、西南石漠化区、西北风沙区等地的水土流失也在不断加剧。统计显示,我国现有严重水土流失县646个。
  专家在贵州、云南调研时发现,当地只见石头不见土壤的“景观”随处可见。西南石漠化区考察组组长蒋忠诚说:“一系列数据显示,水土流失导致土地石漠化加剧,使得当地农民耕作更加困难,生活日益贫困。当地人用‘一碗泥巴一碗饭’来形容老百姓只能在很小的区域内耕作的窘境。同时,土地的垦殖率与石漠化程度成正比。”
  有关专家曾以2000年的数据分析认为,当年水土流失给国家带来的经济损失至少在2000亿元以上,相当于本年度全国GDP的2.25%。如果说经济的损失让人痛惜,那么水土流失带来的耕地减少、粮食安全等问题则显得尤为迫切。
  鄂竟平表示,根据最新的调查结果,坡耕地和侵蚀沟已经成为水土流失主要策源地。他说:“全国现有18.3亿亩耕地中,坡耕地约3亿亩,占16.4%。坡耕地面积占我国水蚀面积的12.4%,每年产生的土壤流失量约为15吨。黄土高原地区坡耕地每生产1公斤粮食,流失的土壤达40—60公斤。”
  报告中说:“专家们一致认为,水土流失,导致土地退化,毁坏耕地,威胁国家粮食安全。”

    记者 唐婷 李艳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