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秘书长、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作总结讲话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7-09-0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在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李国英
 
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秘书长
黄 河 水 利 委 员 会 主 任
 
(2007年9月7日)
 
各位委员、各位代表、同志们:
  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顺利完成了预定的议程,就要结束了。会上袁纯清主任委员作了题为《加快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为推进区域和谐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的工作报告,鄂竟平副部长和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发表了重要讲话,流域各省(区)围绕“淤地坝建设管理与构建和谐社会”的会议主题,交流了淤地坝建设的做法和经验。会议总结了经验,统一了认识,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取得了圆满成功。
  一是总结了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了近期任务。黄土高原地区淤地坝试点工程,自2003年启动实施四年来,在中央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各级政府和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格管理,科学实施,取得了明显成效,成为几十年来淤地坝发展最快的时期。今天上午,委员会主任委员、陕西省省长袁纯清同志代表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作的工作报告,全面、系统总结了近年来以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为基础的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取得的成效和经验,深入分析了当前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加快发展的思路,安排部署了近期重点工作。今天下午,鄂竟平副部长、国家发改委等领导作的重要讲话,站在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分析了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保证国家生态安全、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了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取得的成就,对进一步加快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指导意见,为我们进一步搞好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是明确了黄土高原地区淤地坝建设发展思路。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的发展思路:强调淤地坝建设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正确处理区域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维持黄河健康生命的关系,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把建设良好生态环境、支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为主线贯穿到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工作中去;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推进淤地坝建设,努力为流域新农村建设奠定可持续利用的水土资源基础。这一重要指导思想和发展思路,对指导今后一个时期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在这次会议上,我们还讨论通过了向国务院呈报的“关于加快黄土高原地区水土保持淤地坝建设的建议”,向中央报告近年来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取得的新成效,期望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给予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更多的支持,促进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又好又快地发展。会后,委员会办公室将根据大家讨论的意见,对这个报告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尽快以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的名义向国务院呈报。
  三是交流了淤地坝建设管理经验。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实践基础上,经过近四年大规模的试点工程建设,不仅工程建设本身获得了快速发展,而且也积累了丰富而成功的经验。在这次会议上,各省(区)围绕淤地坝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工程建设、建设资金的筹集与使用、淤地坝管护与运行及管理工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这些经验凝结着流域广大干部群众和水土保持工作者长期奋斗的结晶,是保证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和法宝,很值得各地在今后的工作中借鉴和推广。
  当前,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既面临着极好的发展机遇,也存在着重大的挑战。黄河流域的水土流失防治工作,任重道远,需要我们大家继续共同努力,理清思路,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推动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会后,委员会办公室将把这次会议的重要材料印发各省(区),希望各省(区)结合本省(区)实际,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把这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把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落到实处。下面,我就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落实科学发展观,谋求协调发展
  根据国务院领导的指示精神,今年元月水利部召开了全国流域综合规划修编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了大江大河综合规划修编工作。黄河流域综合规划修编工作已经启动,它是黄委、流域各省(区)相关部门的共同任务。水土保持规划是流域综合规划修编的重要组成部分。流域水土保持规划既是黄土高原以淤地坝为主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总体部署,也是淤地坝建设和管理的基本依据,可以认为是黄土高原地区淤地坝建设的“宪法”和纲领。搞好这次规划修编对指导未来一个时期黄土高原地区淤地坝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规划修编中,一定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正确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一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维持黄土高原地区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的关系。要按照经济规律开展生态建设与保护,按照生态规律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二是开展国土整治与维持黄河健康生命的关系。以流域水土资源的合理开发和保护,支撑国土资源的永续利用,以国土资源的整治与保护,保障和维持黄河的健康生命。三是加快沟道工程建设与推进环境整体改善的关系。以沟道工程建设为基础,促进土地利用结构调整和环境功能的改善,以良好的环境功能,保障沟道工程的安全和效益的持续发挥。
  二、加强科学研究,建立淤地坝科技支撑体系
  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撑。过去我们取得的水坠筑坝技术、筑坝机械技术、规划设计技术、多沙粗沙区和粗泥沙集中来源区区域的界定等关键技术成果,提升了淤地坝的建设水平,也推动了淤地坝的发展。但是,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属世界性生态难题,现有的研究成果和技术远不能适应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的需要,需要进一步加大科学研究力度。首先,要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发生、发展和变化规律研究,建立不同区域水土流失预测预报模型,构建模型黄土高原,为淤地坝规划设计、水土流失监测以及淤地坝建设的宏观决策,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持和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其次,要重点开展淤地坝工程布局、快速筑坝技术、淤地坝效益监测评价等一批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实用性的重大研究课题,力争早日取得突破。
  三、创新建管体制,促进淤地坝建设健康发展
  一是要创新建设管理体制。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既是一项跨省(区)、多部门协作的庞大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公益性事业,需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多部门、各行业相互配合、相互协作、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的管理模式,不断创新淤地坝管理体制,充分调动各级管理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保证工程按总体规划组织实施,确保建设目标明确、布局合理、重点突出。二是要创新淤地坝建设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建设管理程序,完善淤地坝项目建设法人制、建设监理制、招标投标制、公示制、资金报账制等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淤地坝建设管理监督制约机制,加强淤地坝建设的动态管理和全过程监控,确保淤地坝建设质量和投资效益的发挥。三是创新淤地坝管护机制。积极开展适合不同地区特点的各种新的运行管理形式的探索,重点研究那些以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突出,但经济效益滞后,以及偏远荒沟内淤地坝建设的运行管理问题。要进一步制定和实施有利于调动广大群众管护开发淤地坝积极性的优惠政策,采取政策、行政、经济等手段,确保淤地坝管护责任的落实。
  各位代表,黄土高原地区淤地坝建设的思路已经明确,目标已经确定,我们要按照这次会议的精神,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协调,积极落实配套资金。各级水土保持业务主管部门要当好政府的参谋,充分发挥在淤地坝建设中的行业指导、监督检查、技术服务等作用。同时,也希望国家有关部委充分考虑黄土高原地区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恶劣、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的实际情况,加大中央投资力度,扩大中央投资比例,拓展淤地坝建设范围,推进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快速、健康、深入发展。为实现黄河泥沙的快速减少、生态环境的大面积恢复和改善、区域和谐社会建设创造坚实的基础。
  这次会议在宁夏银川召开,得到了宁夏自治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会议作了精心准备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在会议结束之际,我代表黄河水利委员会和与会全体代表,向各位领导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受黄河中游水保委员会的委托,我宣布: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两年后在郑州召开,我们郑州再会!
  谢谢大家!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