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纪念活动

浙江纪念《水土保持法》请赵其国院士讲课(图)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6-06-2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本站讯(通讯员王磊)6月9日杭州讯在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颁布十五周年的日子里,浙江省不搞庆祝活动而是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一次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学术报告会,请来中科院赵其国院士等专家作学术报告,省人大、政府和政协及省有关部门干部及水利厅各部门、市水利局负责人等到场听取了专家们的报告。
  2005年4月,水利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组织水土保持及其它相关领域跨行业跨学科的著名专家、学者,开展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赵其国院士是这次考察的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同时也是南方红壤丘陵区考察组的顾问。他在今天的报告中就对浙江省的生态建设与保护、水土流失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科学分析,分析了目前浙江水土流失还存在的七个方面的问题,并对浙江的水土保持工作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技术保障、加大投入力度和机制改革措施等四个方面的建议。
  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科学考察"浙江省考察组组长梁音博士向大家介绍了一年多以来浙江对浙江水土流失考察的情况及生态建设的建议。
  在学术报告会开始,浙江省副省长、浙江省水土保持委员会主任茅临生到会并讲话。他说,浙江的省委、省政府一直十分重视水土保持工作,通过《水土保持法》颁布15年来的工作,初步遏制了水土流失加剧的情况,据最新进行的水土流失遥感普查初步结果表明,全省的水土流失面积由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的2.57万平方公里下降到目前的1.37万平方公里。与此同时,浙江的水土保持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完善,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报工作逐步走上正轨,监督执法体系得到加强。下一步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建设生态省的目标,进一步依法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突出加强五个方面的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水土保持意识;进一步加大水土流失的综合治理力度;依靠科技进步,积极探索水土流失的有效治理模式;依法行政,加大水土保持执法力度;加强部门配合和协作,共同抓好水土保持工作。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