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总投资558亿元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已完成四分之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3-08-2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电(记者 姚润丰)截至目前,总投资558亿元、自2000年开始试点的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88亿多元,完成治理总规划任务的四分之一,七分之一的裸露土地披上了绿装,有效减轻了京津及周边地区的风沙危害。 工程实施3年来,华北5个省份的风沙源区生态环境已得到明显改善,项目区林草植被盖度普遍提高了10%至20%,工程区现在一派生机盎然,局部地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截至6月底,林业项目建设完成3389万亩,治理草地1611万亩,完成节水及水利配套设施建设2万多处。同时,项目区内1万多名生态移民告别了生态严重恶化地区,迁出区自然封育后生态环境已明显改善。   胡培兴说,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至5月份,北京市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下降了28.1%,总悬浮颗粒物下降了48.9%,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北京市的泥沙侵蚀状况也得到改善,据定位监测,密云水库去年减少泥沙输入量2.5万吨。北京市区降尘量2002年就已比2001年下降了13.2%,这意味着北京城受风沙危害的影响已明显降低。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建设范围西起内蒙古的达茂旗,东至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南起山西代县,北至内蒙古东乌珠穆沁旗,涉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五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5个县(旗、市、区),总面积为45.8万平方公里。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