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第四次省部联席会既现场会在山西大同召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4-08-1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国家发改委于7月20日至21日在山西大同组织召开了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第四次省部联席会既现场会。参加会议的有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国家环保总局等部委(局、办)领导,北京市、河北省、天津市、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管省(市)长及水利、林业、畜牧、发改委等部门的主管厅局长。参会代表共计96人。
会议组织参观了大同市有关县(区)的防沙治沙工程治理现场,包括小流域治理、草种基地、林业建设、生态移民村、奶牛养殖场等项目建设情况。国家发改委刘江副主任对其奶牛集中养殖,促进畜牧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会上,五省、市、区政府主管省(市)长、自治区主席就本地区的防沙治沙工程建设情况做了汇报,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做了讲话。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刘震司长充分肯定了防沙工程水利项目实施成效,肯定了各地在加强项目管理、规范运作、加强管护、尊重自然规律开展项目建设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强调今后要在建管机制上做文章,正确处理好市场调动与政府推动的关系,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工程建设的积极性;要进一步依托有关科技单位,提高工程建设的质量和效益;要正确处理好群众生产、生活和生态建设的关系,巩固治理成果。他建议:提高水源和节水工程的国家补助标准;继续实施防沙治沙科技支撑项目;充分发挥行业技术优势,加强项目的监管力度。
最后,刘江副主任做了总结讲话。回顾了我国生态建设经历的几个阶段,指出由于我国人均占有资源有限,加上自然条件的影响,我国生态建设具有艰巨性和长期性,我们的工作是任重道远;明确了国家对生态建设高度重视和稳定项目投资的政策;强调要坚持成功的经验,要充分调动广大农民参与防沙治沙工程建设的积极性,要因地制宜,科学治理,要管好用好工程建设资金,要积极探索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新机制,要努力实现防沙工程建设“双赢”目标,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他要求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中期评估,根据评估情况调整规划。各地要做好工程建设年度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要提前做好明年项目实施的有关前期工作。
会后,我省宋恩华副省长召集我省四厅局同志讲了几点意见:一是为贯彻好会议精神,计划在8月20号左右在张家口市召开各项目县一把手县长工作会议,拟请季允石省长参会;二是为开好此次会议,拟由政府农业处牵头,组织发改委、水利厅、畜牧局、林业局等部门进行为期10天左右的调研;三是要坚定搞好项目建设的信心,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四是认真做好调整规划的有关前期工作。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